【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扬子江药业:把中药发扬光大

2016年10月18日 19:03:59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转方式调结构——来自企业的报道(二十一)】

  抓品牌抓创新 谋发展树标杆

  扬子江药业:把中药发扬光大

  作为国内制药行业的领军品牌,扬子江药业集团近年来不断凝聚创新资源和品牌要素,在颇具前景的中医药市场,探索出了一条稳步发展的崭新道路。

  在泰州永安洲镇,扬子江药业最新的一条生产线前不久正式投入运营。与以往不同,这条线将专门用来生产各类中医药产品,由于能实现自动化生产,最大产能能达到每月5760万支,远远高于国内同行水平。

  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运营副总宋敏说:“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减少了人为的干扰,保障了药品的质量。”

  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上升,此类患者疾病负担已经高达70%,慢性病患者大多需要长期服药综合治疗,这给了中医药更大的需求和机遇。瞄准中医药市场发力,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十三五"时期的重要目标。然而如何在这一广阔的市场分得一杯羹呢?公司决定首先从品牌着手,专门成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为了打响这一品牌,集团前后投入50亿元,展开智能投料、机器人码垛、自动化控温储存等改造,并不断加强质量检测,使该公司一跃成为全国领先的中医药生产"标杆企业"。

  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黄新兰说:“我们公司是在安全第一基础上,质量也是第一,药材方面就是加强了一些内控,每批药材都逐味的检测。”

  一手抓品牌,一手抓创新。扬子江中药研究院每年花费近亿元,用于各类中药产品的研发。国内首个专治小儿积食的神曲口服液、胃病治疗领域的"常青树"胃苏颗粒等创新药物,均出自这里。公司还投入巨资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实验室,并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对中药有效成分进行控制和分析。

  扬子江药业集团中药研究院南京所所长姚仲青说:“国外用在化学药上的一些设备和方法,我们现在也用到中药上面来。一些有效成份的跟踪,有效部位的跟踪,我们在中药也开始采用这方面研究,在国内这方面,我们已经走在中药新药研发的前列。”

  目前龙凤堂的在研中药品种已达到20多个,未来预计年提取中药材6万吨,其销售额将占集团总销售的三分之一。在中医药领域的耕耘,让扬子江药业获得了全新的发展动力,目前公司的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8.5%。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镜人说:“ 我们将会在中药的研发、中药的改良、饮品、保健食品等方面,开发得更全面,而且要搞得比较科学化,把我们的中药用好用活,把中药和西药结合起来,在临床应用上有所发展,‘十三五’时期龙凤堂的总体销售要达到150个亿的销售规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