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养老应成为时代主流(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18日 10:32: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前可继续投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谭信

  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的15.5%,达到了2.12亿。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义,这个比例达到10%就意味着所在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8%,老龄人口增多,养老形式严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认为应该抛弃家庭养老的老旧思维,形成社会化养老的主流。

  社会化养老有利于形成规模产业,拉动内需。老龄人口的不断扩大,意味着养老产品需求量也不断扩大,对于这个规模巨大的消费人群,应该要形成规模化的养老产业。这一方面有利于我们的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推动社会养老体系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拉动内需,探索老年人保健医疗产业链,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国在养老产品供应方面明显不足,第一体现在老年护工数量有巨大缺口,第二则是养老床位资源紧张。以江苏省为例,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950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5%,到2030年将达到30%,特别是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人数增长迅速,规模急剧扩大。而截至2015年江苏省养老机构床位44.5万张,每千名老人仅拥有35.2张床位,全省免费培训护工3万人,养老产业面临形势较为严峻。

  社会化养老有利于老人群体沟通,安享晚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家庭规模也在分化变小,传统的家族模式在大规模减少,这造成“空巢老人”现象普遍,由此而引发了老年人心理和生理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缺乏沟通,带来记忆力衰退和心理失落感增加,影响着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养老机构为老年人的群体生活搭建了平台,同龄人之间可以通过活动聊天拉近距离,从而在心理上得到关护。养老机构的护工服务可以减少因为独居环境下的突发状况而产生的危险,而配套的专业医疗服务也便于在紧急的情况下进行急救。

  社会化养老有利于减轻双独家庭负担。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带来双独家庭的产生,两个年轻人要赡养四位老人以及自己的孩子,这无形中增加了这种“4-2-1”家庭的负担。家庭中的年轻人平常的时间基本上忙于工作和教育子女,导致分配到老人身上的精力有限,而老年人其实需要更多的关心与照顾。面对矛盾的境地,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不失为一种两全的选择。这就和我们把幼儿送进托儿所一样,去购买优质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社会化养老面临的问题在于转换思想和资金保障。首先,中国传统的孝道观念和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认同度是两个难点,随着时代的变迁,孝道思维也应该与时俱进。家庭养老模式的弊端渐渐凸显,而社会服务化程度越来越高,养老机构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可以也应该像教育辅导、美容保健机构一样得到社会的认同。其次,在资金保障方面,养老机构常常面临资金缺口,这一方面需要政府不断给予财政支持和鼓励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从而减轻个体负担,另一方面,面对子女无故把老人遗弃在养老机构的案例时有发生,可以设法在得到老人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使得老人的社保直接与养老机构系统挂钩,每月费用从中扣除,产生的费用清单受第三方和家属监督,保障老人本人和养老机构的共同利益。

      当嘴里哼着“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时,我们确实应该转变思维方式去看待社会化养老的问题。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