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届脑复苏与康复高峰论坛”今日在南京召开

2016年10月14日 16:28: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当时和我母亲同住在县医院ICU病房的三位病友,其中一位已经去世,一位依然没有清醒;我真的没想到,母亲会在做完高压氧舱手术后复苏,此前,我几乎已做好母亲要当植物人的准备。”

  在10月14日上午8点南京市钟山宾馆召开的“全国第五届脑复苏与康复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一位病友家属讲到带母亲看病的经历,几度哽咽落泪↓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植物人将给病患及亲属带来的痛苦和负担是巨大的。据统计,在美国每个住院的植物人病人前三个月费用约为15万美元,以后每年约为10万美元。在我国,每年新增加植物人10万余人,各种脑外伤及中风等脑损脑损伤患者数量更多,相关救治和康复工作不得不引发社会关注和临床重视。

  本次高峰论坛及学术会议,经中华医学会批准,由中华医学会高压氧医学分会主办,由中华医学会高压氧医学分会脑复苏专业学组、南京紫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脑科医院承办、中国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社协办。

  论坛将就近年来意识障碍、脑复苏与促醒、相关高压氧医学和心肺脑康复领域的最新理论、临床进展和相关实践技能,就意识障碍复苏与促醒、脑损伤后导致的相关认知、运动、语言、吞咽,及心肺等诸多功能障碍的康复评定与康复治疗等进行专题研讨和交流。

  从日程安排来看,此次论坛的内容及形式相当丰富,除讲座交流外,另设“意识促醒与脑复苏”、“重症与脑功能康复”等分论坛,并将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高压氧医学在脑损伤治疗与康复中的运用”培训学习班。参加论坛的成员,则涵盖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四川、黑龙江、辽宁、山东、河北等地的全国著名高压氧医学、康复医学、神经内外科、急诊和危重症等领域专家,也包括台湾、马来西亚等地的专家学者。

(全国第五届脑复苏与康复高峰论坛场景)

  这是高峰论坛召开的第五届,此前四期全国高峰学术论坛,每次都有200-300人参加,获得了良好学术交流效果和社会效应。早在2003年的时候,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临床学术委员会就联合中华高压氧医学分会等单位,举办了首届中华脑复苏论坛,承办论坛的南京紫金医院,曾创造38小时内最短时间促醒“植物人”的记录。

  1996年,紫金医院曾组织神经内外科、急诊医学、高压氧医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共同制定我国第一个“植物人”诊断标砖和疗效评分标准,标准经2001年修订,使得我国“植物人”在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方面趋于统一;2011年,医院第三次组织修订标准,增加了疗效“五项标准”及微小意识(MCS)判断方法,并将其命名为Cpvss。该标准与国际CRS-R标准多中心对照研究结果具有良好的效度和信度,容易掌握和使用,即便非专业人员,也能就诊断、疗效、预后评估等量表标准,结合病人进行实践规范化学习和培训。

  (荔枝新闻记者/小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