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还请保持“年轻态”(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13日 10:25: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前可继续投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严辉文

  “当你老了,头发灰白,满是睡意,在炉火旁打盹......”

  不知是快老了,还是流行风尚在变?似乎叶芝的这首诗,不论是作为诗或者歌,时下都是流行得有点过了。

  人生就是成长,然后变老。当人们开始称呼你为老某的时候,当你听这首“当你老了”的歌而内心有所触动的时候,当你看到小区里、单位里的老年人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时候,恐怕不能不思考“当你老了”式的人生命题。

  人生无疑是一个单向旅程,极而言之,这种人生之旅多少有点磕磕碰碰甚至于莽撞。正如我们不知如何成长就直接成长了,在老年化到来的时候,我们又很可能不知如何优雅地老去就老了。

  借用村上春树的说法,我也是“初次变老”,我也没有经验。但老年人与少年儿童还是多少有点不同,少年成长期,我们常常不具备进行人生观照和反思的能力;而临近老年,我们哪怕是“初次变老”,还是可以从别人和自己的人生之旅中,思索些什么,收获些什么。

  老年化社会嚷嚷好久了,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仅养老模式,就据说有多种名堂。大而化之,有居家的养老,有商业化养老。而详述之,更是有许多名堂。比如居家养老,又有跟着子女的,也有跟儿孙隔着一碗汤距离的,还有与晚辈只在节假日相聚,平时则彼此“相忘于江湖”的。

  据我的初步观察,似乎没有哪种模式,是只有利没有弊的,跟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一样,都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都得从实际出发,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虽然养老模式不可强求,但是养老的法则,似乎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我觉得老年人不能倚老卖老,保持“年轻态”,是至关重要的。所谓老年人的“年轻态”,就是退休以后,仍然能够做到尽可能更健康、更开明、更老有所为,一句话,保持较好的健康状态和良好的心态,少给家庭和社会添麻烦。

  要保持老年人的“年轻态”,首当其冲的是追求身体健康。比如坚持锻炼身体——尤其是用适合老年人体质的办法,保持身体的活力,保持生命的活力,这无疑是养老之本。

  当然身体状况也是因人而异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老了都眼不花耳不聋走路一阵风,有些人人未老先亚健康了,指望老来更比年轻强壮,那是奢望。饶是如此,这个世界上也总有一款锻炼方式适合你,尤其是养生方面的东方智慧、中华传统养生术,足以帮助老年人(将老族)健身,帮助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不放弃、不懈怠、不抛弃(不到万不得已,务请死死扛住,不能抛弃)。

  要保持老年人的“年轻态”,还需要健康的心态。敝乡有句话叫:老小老小。或许纯属老年的生理原因,当你老了,又可能像小时候那样,客观上出现不合群甚至于“不讲理”的一面。当然这是有多种原因的,可能是不再工作了,跟社会脱节;也可能是因为动脑少了,曾经的聪明和精明被无情的时间所剥夺;也可能是因为“夕阳并非无限好”,难免生出莫名的惆怅与失落。

  反正是,有时候,老年人身体是健康或者较健康的,但还是难免出现难以融入社会的心态,难免出现老年人式的倔强,甚至于拥有一种“天干无露水,老了无人情”的不和谐状态,这同样难以拥有健康的生活。

  很显然,保持老年人的“年轻态”,健体之外,更要养脑。养老之要,在于“养脑”。对于老年人来说,健身容易接受,“养脑”则不是一件容易接受,或者难以主动作为的事情。“养脑”就要学会和适应新生事物,不能自甘落伍,更不能抗拒新鲜世界的新鲜事。

  我以为,尽可能接受新生事物,不随老年之波逐老年之流,就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当你自认为,老都老了,已知晓全世界时,你就顽固了,也意味着落伍了。保持良好的爱好,坚持阅读写作,书法唱歌,哪怕上网聊天,你将发现,未知的世界很精彩,你曾经看不惯的事情很美好。当崭新的事物敲你的心门,你一定会发现,数十年形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仍有生命不息与时俱进不止的必要。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