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雨如果是一颗雷,拖延调查只会加大其威力|荔枝时评

2016年10月11日 15:10: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了中国学术界的声誉,13位中国科学家站了出来。他们实名宣布,在韩春雨的NgAgo诞生伊始就跟进重复和验证,大多耗时两个月,数次重复和验证无一例外的全军覆没。

  这13位科学家都是来自不同研究细分领域的生物学家,是韩春雨的同行。他们一致表示希望韩春雨能公布所有原始数据,并呼吁韩春雨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及其他相关单位启动学术调查;而在此前,韩春雨通过媒体向外界表示,只要质疑者愿意实名出来,他就会让重复实验成功的人实名出来。

  现在,球回到了韩春雨脚下,但韩春雨的回应让人感觉缺乏诚意,他只是模糊地表示“过上一两周左右,我们这边还会有回应。”

  其实,韩春雨如何回应已不是最重要的。科学研究有很强的专业性,不像明星八卦一样人人可以消费。只靠当事人和媒体舆论之间的互动,不可能得到真相。在真相出来以前,从外围大做文章,只是无聊的口水战——纵是娱乐八卦,也很难通过当事人和吃瓜群众的嘴巴辩出真相。没有权威的第三方,就没有真相,这是永恒不变的道理。

  对于科学研究来说,真相至关重要。和娱乐圈不同,科研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中间没有灰色地带。黑的不可以洗白,白的不可以抹黑,科研并不关心公关技巧。

  有些行业的公关知道,时间会冲淡记忆,时间会化解恨意。所以遇到事他们会使用拖字诀,群众的记忆只有七秒,一个热点会盖过另一个热点。但这个规律在科研界是行不通的。茧放久了可能会变成蝶,蛋放久了可能会变成鸡,但如果放在那儿的是一个学术丑闻,拖得越久,杀伤力只会越大。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韩春雨一定造假了。像那13名科学家一样,我们只是呼吁河北科技大学和相关单位启动调查。

  河北科技大学的责任不必多说,韩春雨是该校的老师,学校为他提供科研条件,NgAgo论文发表之后,学校还为他申请了其他荣誉。即使从自保的角度,学校也应该启动调查。何况,大学对整个学术共同体尤其是中国学术界还有相当的道义责任。

  问题也许在于,河北科技大学已经跟韩春雨捆绑得太紧。河北省发改委官网显示,“原则同意”河北科大建设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项目,“总投资预估2.24亿元,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性资金安排”。河北科技大学的生物工程(基因编辑)已被纳入河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在校园外,韩春雨同样获得了不少荣誉,比如被选举为河北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获得100万元国家自然基金。韩春雨被一些领导接见、夸奖也时有报道。所有这些,可能都是不希望韩春雨的论文出问题的利益相关方。

  但实际上,无论韩春雨本人,河北科技大学抑或利益相关方,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如果韩春雨的研究经得起检验,就不需要惧怕调查。如果是一个雷的话,即便拖得再久,也早晚都会炸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到时都要共同承担损失。而且炸得越晚,损失越不可控。

  如果调查迟迟不能启动,中国学术界在国际上的名声都可能受到拖累。假如国外同行认为中国科研界没有自净能力,只会互相包庇,那么也许以后别人就会对中国科学家搞有罪推定。最终受损的是中国每一个诚实守信的科研人员。因此,调查宜早不宜迟,让调查还韩春雨一个清白,还世界一个真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