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界限感,张靓颖妈妈便不会干预女儿婚姻|荔枝娱评

2016年10月09日 17:29: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缙闻

  (作者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编辑;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开信发布后,张靓颖出席演唱会发布会现场哽咽落泪)

  张靓颖的感情可谓一路坎坷,先前演唱会逼婚时候,冯轲满脸大写的尴尬历历在目,如今婚礼在即,最亲爱的人却投来一颗深水炸弹:今早,张靓颖妈妈发公开信曝张靓颖和冯轲十三年间感情内幕,当中包括冯轲隐瞒婚姻状况令女儿“被小三”,侵吞女儿公司股份等若干罪状,并直指冯轲并非女儿能够托付终身的对象

  最令人感动的是,在这个屏幕键盘欲将纸笔扫入历史垃圾堆的信息化时代,张妈妈竟然用手写了满满三页纸的公开信,可谓情真意切,从母爱的角度出发,确能理解张妈妈写此信时候的心情,但从效果来看,张母能否实现信中所说“不让女儿今后悔恨交加”的目的?能否阻止女儿日后“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的悲惨下场?我表示怀疑。倘若一封公开信就能令女儿“回头是岸”,又怎会十三年间一直上演《为爱痴狂》?

  何况,此封公开信也将张靓颖放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

  对内,丈母娘以如此刚烈的形式表示对未来女婿的不满,无异于将女儿推向“我和老公同时掉河里你要救哪个”的两难困境,最终张靓颖大概率会做出令张母失望的选择。倘若张冯真的终成眷属,张妈妈此时的激烈反对,除去增加女婿心里阴影面积,为今后的家庭关系增加对抗性,对于女儿的婚姻生活,又有何裨益呢?

  对外,张妈妈此信一出,女儿又立即登上新闻头条位置。本想低调的婚礼再生波折,纵然老练如冯轲,针对公开信的回应想要尽可能温和大度,息事宁人,恐怕也难消网友心头疑虑。媒体的聚焦不难想象,毕竟热点不蹭白不蹭,否则也不会有此篇文章。无论张母情愿与否,公开信一出,张靓颖都将再次陷入舆论漩涡,对于公众形象的维护又是次考验。

  此后张靓颖在演唱会发布会现场回应母亲公开信时情绪低落,几度哽咽,心中纠结可想而知;不知女儿值此情境下的痛苦状态,张妈妈可曾想到,可会心疼?

  张妈妈的公开信说“我真的不能看着我的女儿以后悔恨交加,哪怕女儿可能因此记恨我”,证明对于此次公开信对女儿的打击是有预感的。但任凭女儿记恨,仍然强烈表态,都是以爱之名,可事实上,多少家庭关系都毁在了一句“我是为你了好”。

  在专业、就业、婚恋的人生重大选择上面,有多少人曾因父母的强烈干涉而心怀不满?抑制本能乖乖服从的大有人在,但为此和家里闹僵的也并不少。中国式家庭关系的痛苦根源,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界限感,感情成为距离的橡皮擦和关系的粘结剂,一句爱即可以消解家庭关系中责任与义务的权利界限。

  因为爱,孩子认为“我买房是你的事”“我带孩子是你的事”;同样因为爱,父母认为“你的高考志愿是我的事”“你的婚姻是我的事”,冲突由此而来,痛苦由此加剧,由此延展到整个社会层面,即是对消极自由的消解——在面对不同价值观和行为习惯的时候,必要对方做出改变才肯罢休。

  这种情况下,冲突和矛盾是在所难免的。因为相较于无法行使积极自由的权利,消极自由权利遭遇的侵犯,更容易引发抵触和反弹。对此,刀尔登有段很形象的比喻:“我种了一园芍药,邻人种了半亩牡丹,若要相安无事,第一,彼此管管自己的嘴巴,不要把对方挖苦过甚;第二,对对方一般性质的异议,要能忍受,不要摆出惹不起的架势。两条缺一,都得打起来。”

  所以,为了不打起来,就必须保持清晰的“界限感”,即便在家庭关系中,也不要以爱之名消解消极自由,否则引发的冲突,有可能会是毁灭性的。

  回到张靓颖这件事情上来,退一万步讲,就算冯轲真的是个觊觎张靓颖钱财的渣男,悔也好恨也罢,都是张靓颖为自己选择所要付出的代价。儿女只有自己经历挫折才能成长,否则纵然今日你帮她指出一条明路,也难保她明日又会掉到另一个坑,而且会埋怨你当初没有让她选择那条崎岖山路,欣赏山涧的风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