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快速通关 助力全球海淘

2016年10月07日 18:58:2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海淘奶粉、化妆品、小家电等商品。然而,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周期长、质量缺少保障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江苏各地应运而生了一批由政府主导建设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位于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的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它的效率究竟如何?让我们跟随江苏台记者王柏文一起去体验一下。

  在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监管点,记者看到有来自德国和澳洲的122票母婴产品正在等待海关查验,准备通关入境。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配备的是国内一流的智能化查验流水线,他们在此基础上创新设计出了“快速验放线与机检线相结合”的查验模式,使得邮件通关速度和智能化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把货物放到传送带上,扫码器会对它进行自动的信息读取和通道判别,同时后台也在对它进行信息甄别,这个过程只需要三秒钟。

  只见进入传送带的货物快速通过扫码器的下方,到分检处开始自动分流。

  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空港跨境监管场所副科长孔繁辉告诉记者,低风险的货物就可以快速放行;而一些货物则需要重点查验,比对其申报信息。

  是否需要查验的指令来自哪里?记者跟随孔科长来到后台工作室,看到后台监视系统正同步呈现每一个通过货物的信息和图像。孔繁辉说:“屏幕左侧就是的申报信息,现场官员通过图名的比对来确定跨境电子商务是否申报是否单货相符。”

  海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传统的邮件通关过程包含很多人工操作程序,应用这套新系统后,从货物进入流水线,到布控查验、分拨,再到后台查对,不再需要人工作业,四道工序只需要三秒钟。而需要进行特别查验的货物则会汇聚到后方操作间,接受一道额外的人工查检。

  那么,为什么有点货物会选择进行人工开拆?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空港跨境监管场所关员刘国庆说:“因为有的货物经过系统的筛选,按照抽样查验的比例被布控,这样的话它下线的时候工作人员要进行一个人工开拆的程序,以验证这个实际货物与申报的信息是否相匹配,单货是否一致。”

  记者算了一下时间,即使加上最后一道人工开包查验的程序,一件货物入关或者出关的速度也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而且有了海关各项数据比对和查验的把关,货物的质量有保障,售后可以追踪,安全性比个人交易和代购要高出很多。受此吸引,目前,孩子王、江苏跨境、盟银、舜天淘、跨易等国内外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已陆续入驻。

  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招商二局局长丁瑞波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每天的包裹通过量可以达到2万件左右,可以极大地带动空港、江宁区甚至南京市这些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并将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了有效的融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