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鸟外传》:别因片名错过佳作|荔枝娱评

2016年10月07日 10:04: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在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最大短板,是它被赋予了一个坑爹无比的糟糕片名。若不是此片质量过硬,你完全可以预见,这部由美国华纳电影公司出品的A级动画大制作,极可能被我们当作某部国产山寨货打入冷宫——这未免也太冤了。

  今年是好莱坞动画电影大年,暂且以北美颁奖季的口味来衡量,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和皮克斯的《海底总动员2》,都已锁定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相较之下,顶着原创故事杀出重围的《逗鸟外传》,并不具备前两部作品的优势:既无《疯狂动物城》影射美国社会现状的滔天野心,也无法像《海底总动员2》那样疯狂兜售积压了整整13年的“情怀”。但,正是这样一部轻装上阵的作品,却在创意方面给人以绝对脱俗的审美愉悦。

  即便,影片前半部分相对成人化的剧情设定,并不足以让5岁以下的儿童消化,但在寻找低幼与智慧之间的平衡点这件事上,本片的卖力程度却远超浮夸做作的《冰河世纪5》和《爱宠大机密》。换句话说,这部电影的故事恰好处在了让低龄儿童似懂非懂的边缘地带——他们可以像怀疑圣诞老人是否真的存在那样,去质疑自己当年到底是不是被“送子鸟”叼到了家门口,但又有足够的能力去感受亲情的力量:当失散多年的女孩最终回归家庭时,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飚泪;当男孩迎来了萌出血的妹妹时,他们可以一边鼓掌一边从椅子上蹦起来。这也是一部成功的动画电影收获的最佳奖赏。

  本片的导演道格·斯威特兰德,是一位曾在皮克斯默默耕耘了16年的编剧动画师。因此,你很容易从影片里看到与众不同的叙事策略,道格并不满足于在单一的故事线上一路走到黑,这是此片比《海底总动员2》更耐看的原因。影片从两个叙事方向同步展开。一方面,那只淘气又善良的送子鸟朱尼尔,要为一个寻找家人的“漏网之人”,与自己身处的“体制”进行对抗,飞扬跋扈的奸商老板是他的最大拦路虎;另一方面,一个缺少关爱的孤独男孩,满心希望爸爸妈妈能生一个“二胎”陪自己玩耍。于是,围绕“送子鸟”究竟该不该重操旧业的故事拉开了序幕。两条线索的相互交织与叠加,让影片里的小高潮不断蕴蓄着大高潮,各种精彩细节扎堆涌现,让观众的情绪曲线一次次被迅速拉高。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冰河世纪5》那种玩命胳肢观众的套路,《逗鸟外传》的笑点绝不依赖于强扭的碎嘴段子,而是借助于各种贴合角色个性的动作和语言,来落实惊人的喜剧效果。野狼群狂秀“变形金刚”大法的桥段,堪称今年好莱坞动画的最精彩段落之一,它们如此任性地变身大桥、快艇、潜艇,以及破碎的心,让人很容易想起《怪物公司》里被锤子修理得反复变色的变色龙;“挟持”宝宝的企鹅们为了不让别人惊扰到宝宝,竟让配乐瞬间停止,这段无声胜有声的搞笑段落,又让人想起华纳的动画巅峰之作《快乐的大脚》。此外,大量宝宝在工厂里被批量生产出来的壮观场面,也将宏观与微观的视觉表现做到了极致。

  《逗鸟外传》的制作成本只有7000万美元,在好莱坞动画制作领域属于性价比较高的那一类,但影片的视觉效果却比想像的要优质得多——空中集装箱工厂外部与内部的风貌细节、角色动作的连贯性、音效剪辑的逼真感等等,都足以和皮克斯的作品相媲美。

  如果非要挑出这部电影的缺点,那只能说,此片在3D版本的表现上稍稍忽略了景深感,即便色彩被做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层次,但你依然很难感受到3D存在的意义。但瑕不掩瑜,《逗鸟外传》依旧是这个国庆档中有且仅有的一部值得拿来说的亲子电影,毕竟,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上,无论什么类型,能让成年观众不犯尴尬的电影委实太过稀缺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