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对接一带一路 打造商贸枢纽 解码海安商贸欧亚货物集散基地

2016年10月03日 19:12:4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链接国内及欧亚国际物流的重要枢纽节点,海安商贸欧亚货物集散基地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年货物吞吐量超过50万吨,成为江苏对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之一。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枢纽中心,解码重大物流平台的集聚效应。

  作为海安商贸欧亚货物集散基地的重要平台之一,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最大特色,便是将铁路修到了基地内部,让企业能在" 家门口"运输。每次火车一进站,工作人员就会帮助企业开展大型货物的装卸工作。

  孙师傅说:“早上四点钟就开始作业了,晚上到八九点,十来点也有的。一天最多能发二十几个车皮,一个车皮四十几吨,就是八百多吨。”

  如今这里已经有两个这样的车站,一个专门负责笨重货物和 集装箱的发送,一个负责怕湿 货物的运输,以增加运送效率。而无论 是哪个车站,都能给周边企业提供"点对点、门到门"的服务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和上海铁路局还对中亚、中欧班列在运输成 本上给予补贴。

  江苏正盛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应成告诉记者:“过去一个车皮装完差不多要一天,现在差不多半个小时就行了。”

  海安铁联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卫国说:“政府给了很大的扶持政策。你比如说铁路运费的10%,给发货人以补助;对于过境的项目,每个箱有2000元的补助;同时上海铁路局为了扶持基地的发展,也给了一定应收价格的下浮。铁路加上地方的政策,累计能达到正常运费的50%。”

  在这个集散基地,除了有铁路运输,更是还有水运的运输。在海安凤山港务内河码头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地进行着货物的装载。而像这样顶着雨作业,对他们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海安凤山港务内港码头工作人员说:“在加班加点赶四点半的海安闸,它预计明天中午要达到太仓。一天下来,每一个小时我们大概能有15到20个集装箱的装卸量。” 

  "铁路、水路、公路"无缝对接的联运体系正是海安商贸欧亚货物集散基地着力打造的目标 。来自物流园的统计显示:目前集散基地已经入驻各类平台7个,一年不到的时间,总货运吞吐量已达50万吨,其中,运往中亚、中欧等20个国家的货运量占比达到20%。而到明年初,总投资20亿元的海安保税物流中 心也将落户于此,为企业提供保税仓储、海关查验、国际货代等一系列服务,让企业享受到更便捷的外贸进出口优惠 。

  江苏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任永峰表示:“我们接下来将策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还将有保税物流中心、粮食交易中心、木材交易中心。这些项目到年底,可以相继的竣工并且投入运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