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鲨滩》:不只是比基尼的诱惑

2016年09月18日 09:51: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必须承认,《鲨滩》在上映之前所透露出的心机,全都浓缩在了那款清凉而又香艳无比的预告片中。尤其是对于男性观众而言,此片摆明了就是《绯闻女孩》布蕾克·莱弗利的个人泳装秀。这是好莱坞商业片宣传的惯用招数,但对于西班牙导演佐米·希尔拉来说,他在正片中除了抖机灵之外,更多地是将叙事和人物放在了最核心的位置。

  于是,《鲨滩》成了今年好莱坞质量最高的低成本商业片之一。

  这部讲述一个大美女在海上勇斗鲨鱼的电影,可以让人想起太多生存类电影中的经典角色:《颤栗汪洋》里那些拼死踩水呼救无望的俊男靓女、《127小时》里困于罅隙砍断手臂的冒险家、以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直面惨剧孤独求生的少年。《鲨滩》几乎汇集了以上所有电影的成功元素,但又自成体系,鄙视套路,使得这部短短90分钟的电影,不仅可以把人带到绝望的顶端,同时也可以找到情绪的出口:困境改变人生的滋味无与伦比。

  《鲨滩》在开演到半个多小时之后,女主角才陷入真正的困境——她被困在了一个浅滩上,一条鲨鱼淡定无比地围绕着浅滩游弋,几小时后即将涨潮,鲨鱼将向美女发起进攻。但你并不会觉得这场“生存游戏”进入得太晚。原因在于,导演在之前的篇幅中,夯实了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女主角的前史。这个海滩与她的已故母亲有着深厚渊源。这让观众可以在随后的高潮戏中直接冲入女主角的内心,这与《127小时》男主角“遇险之后叨叨叨”显然更具叙事效率。二是悬念的构建。美女必赢,是每个观众走进影院之前就默认的结果,但导演开场让一个小男孩捡到带有摄像机的冲浪头盔,并让他看到了两个男性冲浪者被鲨鱼吞食的场面,就让故事瞬间具备了张力——小男孩与女主角的时空关系,构成了强大悬念。

  基于人物前史和悬念的缜密设计,女主角与鲨鱼在极端环境中斗志斗勇的每一个回合,都把观众带向了一个又一个情绪高潮。你认同了她的心结,目睹了别人的死亡,便会毫不犹豫地和女主角站在了一起。在那个小小的浅滩上,你甚至能听到涨潮来临前的秒针滴答声,以及美女大腿的钻心疼痛。在制造“极端”这件事上,导演功力深厚。茫茫海面与狭小浅滩的对比、绝美仙境与凶险鲨鱼的对立都只是小儿科,关键道具和场景方位的设置才是杀手锏——浮标与浅滩只有一分钟泳程之隔、浅滩与对岸的距离也在可视范围之内,但是因为鲨鱼的存在,近在咫尺的希望只能加剧绝望。浅滩、浮标、海岸这三个点位的精确互动,让《鲨滩》的刺激程度段位陡升,实为独角戏戏剧冲突设计的绝佳范本。

  布蕾克·莱弗利在好莱坞长久以来只有两种身份:《绯闻女孩》的女主角,以及“死侍”瑞恩·雷诺兹的老婆。作为一个半红不紫的花瓶,出演这样一个独挑大梁的角色,对于导演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好在,莱弗利终于用强大的演技,化解了自己只有脸蛋和酥胸的尴尬(当然,本片里的身材展示绝对是一大亮点),尤其是在游向浮标之前与父亲的一段录影特写,让人相信,莱弗利此次扮演的女主角,绝不是《异形》《终结者》的“绝境逼出女汉子”,而是《地心引力》里,写满心理波动和观念成长的桑德拉·布洛克。

  《鲨滩》的制作成本只有1700万美元,因此,鲨鱼的特效呈现经不起仔细观望,但影片大量与女主角视线平齐的水面摄影、俯拍镜头、以及交代关键方位的主观镜头,还是让全片极具视觉冲击力,完全忽视了特效镜头的微瑕。《鲨滩》“小而强大”的爆发力,对于眼高手低,或是习惯于“铺张浪费”的导演来说,实为颇具杀伤力的一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