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韩国老板先动手,南京游客以暴制暴也是下下策|荔枝锐评

2016年09月16日 12:46: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则“8名南京游客在韩国济州岛殴打当地餐馆女老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22时30分左右,8名南京游客在济州岛与当地一家中国籍餐厅老板发生争执,引发肢体冲突。韩国警方当日将涉事8名南京游客带走调查。其中一名游客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称,是对方先动手打人的,南京游客也在冲突中受伤。

  (详情见:《“南京游客韩国殴打餐厅女老板”后续:南京游客称对方先打人》)

  从流出的视频看,中国游客身手不凡,拳脚并上稳准狠,短短几招便将对方打趴下,于是产生两种声音,一是认为太丢人,出门不求你们为国争光,但也别抹黑国家啊;二是认为打得好,打出了士气,谁让餐饮老板拒绝食客自带酒水又率先动手打人?第一种观点无论如何不能同意,不应该事事将所有的个体行为都与国家“绑架”,一旦上升为宏大的国家叙事,就让人觉得别扭甚至滑稽。第二种观点就更不对,对方动手我该跟着动手?

  准确来说,此次事件是一起旅游事件,更是一起法律事件——一起发生在旅途中的法律事件,从这个维度就不难厘清跳跃其中的一些基本常识。比如,打人无论发生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涉嫌违法犯罪;不管打的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涉嫌违法犯罪。无论殴打对方还是被对方殴打,也都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明乎此,我们就很容易知道,这起事件必须回归到法律,而不必打悲情牌,更不能打民族牌,将打人事件无限扩大为国家“冲突”。

  据悉,中国驻济州岛领事馆将为仍在羁押中的5名中国游客提供法律援助,这才是明智的做法。法律的事就应该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由专业人士来做,孰是孰非,不能自说自话,也不能只听对方的一面之词。解决这种问题,法律可定分止争。

  事件发生后,南京市旅游委宣传处副处长胡耀表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既要遵守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也要遵循中国的法律和道德。这话颇为中肯,传递两层意思:走出国门不代表就可把法律意识扔掉,更重要的,法律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在别国遭受欺侮,如果当地政府坐视不管,完全可求助领事馆或使馆。下下策则是以牙还牙,用拳头说话。

  在旅游中常有一句为人熟知的提醒:入乡随俗。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不尊重当地风俗可能出大事。其实,“守法”也是随俗的一种——由于各国法律不尽相同,出国旅游,了解所往国的法律法规,实属必要。比如有报道称,事发时摄像头显示,当时南京游客用酒瓶砸了商家老板娘头部,导致她直接后仰摔倒在地,后因脑出血住院。这种行为按照韩国法律属于“集团暴力活动”,情节较为严重。不知在法律交涉后等待8名游客的将是什么结局?

  事实上,国家旅游局曾多次提醒,游客在境外应该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但问题这种提醒能有多大威力?如果只是动动嘴唇,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又有何益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但记录的震慑力又有多少?

  这起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更因为它触及了一个老大难——何以杜绝旅游不文明现象?

  我们记得不久前的亚航“泡面泼空姐”事件,也是引发轩然大波。再往前中国乘客飞机斗殴令瑞士航班返航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更不要说埃及文物涂鸦和卢浮宫门前洗脚。当出游已经成为国民自觉,如何让游客的口袋和脑袋同步“富”起来,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日本游客因“整洁、礼貌、安静、少怨言”而倍受欢迎,但几十年前日本游客也曾为世人厌恶。从不受欢迎到最受欢迎,原因何在?通过制度安排形成硬性约束,从娃娃开始就抓文明,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大众意识。如今我们从这几方面努力,假以时日,中国游客也有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客,届时打人事件必将减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