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要干掉耳机插孔?

2016年09月08日 11:01:30 | 来源:华尔街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发布会前媒体铺天盖地的“预热”,让苹果真正宣布取消耳机插孔时已经算不上意外。真正让人意外的是,苹果给出的理由。

  传统3.5毫米耳机插孔历史悠久,苹果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发布的iPhone 7上将其替换为Lightning接口,直接导致大量的耳机、扬声器以及其他很多依靠耳机插孔的配件必须要依靠转接口才能在iPhone 7上使用。

  在iPhone 7发布之前,媒体以及机构分析师很早就开始讨论苹果会取消耳机插孔的原因,普遍提及的一点是,传统耳机插孔占用较多机身内部空间,已经成为手机变薄的阻碍因素。

  然而,在苹果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首先给出的、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竟然:勇气!

  Schiller在发布会上这样解释:

  一些人问,为什么我们将iPhone的耳机插孔取消了?

  作出这一举动的真正原因就一个词:勇气,即继续前行、做有利于我们所有人的事情的勇气。

  Schiller表示,每一部iPhone 7都会配备Lightning转接口,以方便用户由3.5毫米耳机插孔向Lightning接口过渡。

  接下来他才开始提及取消耳机插孔在技术上的考虑,称iPhone内部空间宝贵,这种古老的插孔已经不合时宜:

  保留一个古老的、单一目的音频接口毫无意义,因为这个空间相当宝贵。

  Schiller最后还提到,干掉耳机插孔也能为苹果的无线耳机技术的推广做铺垫,称没有必要将苹果的移动设备束缚在实体的线上,“但是在别人解决这些挑战之前,必须是我们。”

上图来自视觉中国

  先例

  干掉传统的耳机插孔很可能会导致部分用户产生“不适”,然而这也不是苹果第一次冒着这种风险作出改变。

  抛弃Flash。早在2007年,在Flash极度流行时,苹果iPhone宣布不再支持Flash技术,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用户浏览不少仅支持Flash动画的网站就无法看到相应内容,最后也迫使网站不得不开始逐渐抛弃这种技术。

  不允许更换电池。iPhone在问世之处就是一体式设计,不允许用户更换电池,当时市面上几乎所有手机都是可更换电池的设计,即便时至今日,依然有大量旗舰Android手机可更换电池。

  改用Lightning接口。在iPhone 5推出之际,被拉长的机身一度被外界嘲笑,同时苹果也意外取消了30-pin数据接口,改用Lightning接口,更引发热议。这不仅惹怒了不少果粉,也让苹果与大量配件厂商关系紧张。

  扁平化设计。在iPhone问世早期,苹果的拟物化图表设计风靡世界,成为被争相模仿的设计标杆。但从iOS 7开始,苹果大胆引入扁平化设计,一度让不少设计师、开发者无所适从。不过到现为止,苹果引领的这一风潮,也让Android阵营几乎全面转向扁平化设计。

  替换滑动解锁。从iOS 10开始,iPhone锁屏界面变得更为重要,成为信息展示的集中地。因为这一变化,iOS一直沿用的经典滑动解锁功能也正式消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