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撕郭德纲,请先看清漂亮话后面的真相

2016年09月07日 17:02: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云金撕郭德纲,大家评论得都已经很多了,“沉迷于传统权力”、“江湖味浓”、“师徒关系不是人身依附”,都可谓是一针见血,字字诛心。可是,好好的师徒俩为何会闹到这种地步?当初不是说好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吗?——其实,说到底,很多人就是被这样的漂亮话耽误了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多好的一句话,真正做到了简直可以感动中国。可是,教授技艺的师傅,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你的直系亲属,这只能是一种比喻。中文里含糊的一个“为”字,把两种关系之间的鸿沟用浪漫化的方式掩盖了,但如果你真心相信了,还这么做了,最后很可能就一脚踏上去,掉沟里了。只要稍微想一想就可以发现,这句话里对师傅的责任没有任何约束——就连教得好不好都无所谓,只要有个“师傅”的名义就成立——但对徒弟的义务却要求是无限的。这就是所谓的“人身依附”关系。当然,如果郭德纲说:“你必须人身依附于我!”谁也不会干,底下肯定一片“吁——”声。可是人家不啊!人家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大家就一起鼓掌。这就是语言的力量。

  类似的漂亮话还有很多。比如现在很流行的“孝顺”,什么“百善孝为先”,就连找对象的唯一要求也是“孝顺”。这些话说起来朗朗上口,用来要求别人和标榜自己的时候感觉都很好。可是,“孝”只强调子女对父母的绝对服从,父母对孩子却毫无责任可言。所以被虐待了依然要孝,被抛弃了还是要孝,父母是杀人犯、强奸犯也一样要惟命是从?

  再比如:“我们做的是改变世界的事业!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创业激情,就没有什么不可能!”——说到底不就是让员工加班还无怨无悔吗?可是,现代企业制度之下,就算有朝一日成功了,星辰大海都是老板的,员工能分几杯羹?

  稍微一分析就可以知道的荒谬,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说、这么多人信?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对某些人有利。做老师的当然希望学生把他当父亲孝顺,做父母的当然希望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做老板的当然希望员工永远忠诚不计回报,做郭德纲的当然希望徒弟一辈子都为自己卖命……而郭德纲的徒弟在没有能力之前,也乐于用这类大话来向师傅表忠心,以求得师傅的青睐。只不过,当出现了利益分歧的时候,“漂亮话”就失灵了。

  “漂亮话”的本质是用“道德”来规范社会生活。道德本身没有问题,每个社会都需要。但是,如果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不讲底线,只强调高耸入云的道德高标,那就有问题了。胡适曾经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这话也许有些绝对,但可以肯定的是:仅靠道德来协调社会关系,只能掩盖问题,而无助于解决问题。

  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讨论问题的时候尽量实事求是,有一说一,不要说这些高调。可要是有人说了,我们也得知道,要先揭开“漂亮话”里温情脉脉的面纱,看清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要遵守现代社会的基本准则,要尊重每一个个体的独立性,要知道人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要有契约精神……这些话,说起来似乎很low,往往还跟钱有关,但却很实在,也很少会产生纠纷,因为这才是符合人性的、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的规则,这才是做人的底线。只有在遵守了这些规则的基础上,再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吧。所以,别再讲那些漂亮话了,要谈,就先谈钱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