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童心打败怪物的科幻美剧热闹了这个暑假

2016年08月27日 09:10: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暑期,科幻题材美剧《怪奇物语》成为热门,与其说这是一个平行时空、科幻怪物的片子,不如说是一个讲童心、信任的故事。四个小男孩,外加一个特异功能小女孩,一路同行亲密无间。女孩儿太萌,尤其戴上金色假发之后,美呆了,孩子永远比大人纯真、纯情,充满勇气。薇诺娜·瑞德作为90年代的女神,出演神经质的妈妈,寻子心切,却没人相信她的话,非常感人。

  《怪奇物语》的主要致敬元素,是八十年的科幻电影、青少年电影,大家记忆中很多经典老片是主要灵感来源。剧组还花了心思去回溯过去的人文风情、日常生活模样,哪怕家庭海报、穿着、配乐、电视节目、色彩搭配都很用心,做工非常到位,一种朴素的怀旧迎面袭来。这让国内粗制滥造的各类年代戏情何以堪。

  八十年代是科幻电影大爆炸的年代,恢弘的有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系列,温馨的有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外星人E.T》,黑暗的有雷德利·斯科特《银翼杀手》、《异形》,残酷的有约翰·卡朋特《怪形》《夜雾杀机》,邪典的有大卫·柯南伯格《夺命凶灵》《苍蝇》等。这些都是《怪奇物语》的创意源头。片尾,当你看清怪物的面貌时,会恍然大悟大呼过瘾。

  八十年代也是优质青少年电影频现的年代,《开放的美国学府》《霹雳舞》《闪电舞》《伴我同行》《春天不是读书天》《神气活现》《红粉佳人》《上班女郎》等,这些电影色彩明丽、节奏轻快,人和人之间阳光纯洁、幽默活泼,这些基调在《怪奇物语》也得到了延伸,学生翘课、早恋、校园欺凌这些情节都是时代的味道,有情调有味道,使得剧情显得温暖真挚。

  《怪奇物语》致敬了多少八十年代老电影这个梗,英文世界早有考据文章疯传,国内也有影迷再加工、细化重写。这部剧的好看还在于,这不仅是一部拍给大人看的美剧,小孩子在家长陪同解说之下,也可以跟着一起看。扎根于现实的怀旧,既有童真与青春、也有焦愁的父母、落魄的热血警探,有温情的小镇生活,也有宁静被打破的恐惧。

  安静小镇频发人口失踪死亡的神秘事件,大背景是冷战危机美苏之间战备竞争,阴谋论政府在下很大一盘棋,秘密实验室培植出的怪兽,到头来养虎为患,无法收场。这些都在温暖的人际关系之中制造了一拨接一拨的悬念。

  生活于平行时空的怪兽常常破墙而出吃人,却来无影去无踪;四个小男孩里其中一人回家路上被怪物掳走,经常传回一些神秘的电源信号,只有家人能懂,快要疯掉的母亲坚信他还没死;从实验室跑出来的特异功能的小女孩被政府秘密组织追杀。危急万分,紧张刺激,必须有人挺身而出消灭怪兽,阻止政府阴谋,救回失踪小伙伴。这时候孩子们是主角。

  《怪奇物语》突出孩子们相约找怪兽、打怪兽的过程,孩子们互相信任、亲密合作,反而衬托了成人世界的复杂多变、情绪化和不稳定,只有一个母亲、一个警察相信这一切。科幻怪物带来了神秘和紧张,孩子们的关系带来了美好和情谊。片子留下了很多未解之谜,挑拨着观众的想象力,第一季才结束,很多人已经在期待下一季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