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寻根:嚼野菜啃树皮 皮带煮出什么味?

2016年08月26日 12:28: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走长征路》拍摄的起点是举世闻名的红都——江西省瑞金市,那里曾是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

  对于整个长征来说,瑞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中国工农红军战略大转移的命令就是从那里发出的。

  在瑞金,摄制组巧遇了红军将士的后代,他们会带来怎样的讲述?骑行徒步,长征第一山的越野挑战,是什么吸引了四位小粉丝一路跟随?一座红军村,为何会带来穿越时空的感觉?

  巧遇——四位老人讲述寻根之旅

  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记者偶遇来自湖北武汉的四位老人,年纪最小的妹妹王小齐已经68岁,大哥王安生年近80。他们来重走长征路,是为了找寻自己熟悉的那个人:他们的父亲王盛荣。

  王盛荣是当年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之一,1932年冬天,毛泽东到赣南进行调研,遇到了反动民团的伏击。正是王盛荣,从敌人的枪口下,救了毛泽东一命。长征中,王盛荣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徐特立,董必武,林伯渠,谢觉斋等苏区五老的安全。

  重寻父辈当年的足迹,这四位老人重走长征路,更像是一次寻根之旅。王盛荣的女儿王小齐说:“只要一唱起主席写的诗词,马上就想起我的父母参加革命,走雪山草地,就在我眼前晃。”

  传奇——老红军216次战斗从未受伤

  与王家四兄妹一样,邹小光也是摄制组此次瑞金之行遇到的红军后代,他的父亲叫邹明山,随大部队胜利走完了长征。他的父亲有什么传奇经历呢?

  邹小光曾经查了一下父亲的档案,发现他参加了216次战斗都非常幸运,身上没有受过一处伤。而在长征中,邹明山的行军负重超出了普通士兵近一倍,不仅要背枪,还要背几十斤的子弹。

  嚼野菜、啃树皮、煮皮带……这些,是很多年轻人从课本上获得的对长征的印象,而从邹小光的描述中,或许能更深切地体会当年的艰苦环境。邹小光说,当时是用生牛皮做的皮带,把它一煮,确实能还原出牛皮原来的味道。到最后没有皮带吃了,就喝一点水。

  聆听着红军后代们的讲述,让人对八十多年前的那段历史心生敬畏,同时也充满了更多的好奇。

  幕后——云石山航拍遇见大山里的小粉丝

  在瑞金云石山,摄制组徒步越野拍摄时遇见了四个大山里的孩子,小家伙们对摄制组的航拍设备非常好奇,以至于干脆把航拍摄像称作飞行员叔叔,这是何等的崇拜啊。但让他们略有遗憾的是,没能亲自操纵一下航拍的小飞机,不过,能和飞行员叔叔合影,也算是满足了他们小小的心愿。

  说到航拍,这已经成为此次《重走长征路》的常规拍摄手段,高空俯瞰,也能够让大家看到更多节目拍摄以外的辛苦。冒着当地的高温,摄像大哥常常不停地跑前跑后,只为及时抓拍到更理想的画面。

  在瑞金,摄制组还造访了这样一个村子,这里,百姓们的新房整齐划一,但不少八十年前的老房子,也被保留下来,沧桑感扑面而来,置身这里,仿佛完成了八十多年的历史穿越。这个名叫华屋的小村,到底和红军长征有何渊源?摄制组将带您一一发现。

  从叶坪到沙洲坝,从云石山再到红军村,与瑞金当地的志愿者一同骑行、一起徒步,摄制组尽可能多地用镜头记录那段历史见证者和传承者。从瑞金这里开始的重走长征路,注定将会结识更多寻根长征精神的同路人。

   八月,《重走长征路》将在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公共频道和荔枝网播出,通过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官方微信微博可以随时了解最新的节目动态。

    荔枝全媒体记者/刘康、查金、张健  编辑/沈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