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探索贸易新模式 注入发展新活力

2016年08月25日 19:38:39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探索新的贸易模式尤为紧迫。今年以来,南通海门叠石桥抢抓国家海关总署"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机遇,不断为传统产业注入稳健发展的新源泉。

  今天下午四点,国内首趟目的地为阿富汗的中亚货运班列,正式从南通铁路货运东站驶出。这趟专列装载的84标箱货物,全部都是阿富汗客商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海门叠石桥所采购的纺织、日用等小商品。和以往的一般贸易不同,"市场采购贸易"这一模式 ,允许15万美元以下的商品直接在采购地办理通关,最大的特点是既不征税也不退税, 此外还允许一个集装箱装多个品名的货物,这大大方便了不少专做"小商品"贸易的贸易商,降低了贸易的门槛。

  江苏省勤耕实业有限公司CEO韩江:现在一个货柜里面装的20个、30个,甚至更多。以前可能是允许1个、2个。 比如说我以前接到一个阿富汗客商的单子,是20个品名的,那可能就要分别放在十个柜子里面发出去,以十万美元为计算单位的话 ,市场采购贸易可以节省到一万多人民币。

  为了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更好的深入,当地海关不断在贸易便利化上下工夫,比如:设置了"市场采购贸易"办事窗口,优先受理;采取"提前申报、运抵验放" 的模式,报关人的等待时间从以往的两三天简化到当天即能完成。

  江苏南通海关副关长张进:我们还实现了七乘二十四小时日夜通关,以及无纸化通关等服务,还主动协调联系新疆阿拉山口海关,大力推进南通中亚货运班列项目,拓展市场采购贸易新的贸易通道。

  除了抢抓"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改革契机,叠石桥还大力帮助跨境电商成长,不断扩大外贸渠道。在刚刚成立不久的"阿里巴巴1688"实力产业集群示范园区,近20个不同种类的核心服务商已经入驻,他们将为这里的电商提供除销售以外的各类服务,其中有不少正是为服务跨境电商而来。

  阿里巴巴战略项目产业群负责人宋颂:这家公司是我们提供外贸服务平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一家公司。提供外贸的通关、结汇、退税等等一站式的外贸服务。 

  一系列改革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生产企业来此集聚。叠石桥家纺城也不断蜕变,焕发出新活力: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上半年,叠石桥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545户,同比增加254.36%;总体 成交额达到332亿元,同比增长近10%。外贸方面,上半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 额达到16.48亿美元,对整个海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03%,拉升南通市出口增幅 10.45个百分点,成为区域外贸新增长点。

  江苏海门叠石桥市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继东:我们将不断强化市场的管理,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和内贸、内外贸结合;第二形成线上和线下融合;第三实现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有机结合。通过这三个结合,使叠石桥国际化程度更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