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有一笔精神存款叫中国女排

2016年08月19日 14:11: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企业高管,体育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奥运激战正酣,中国军团在里约经历了久违的不顺,不仅新世纪以来夺金掠银的势头遭到遏制,就连关注度都不经意间被一个演员的狗血情变轻易超车。不过因此就得出奥运不在国人视线的结论绝不客观,有些名字虽然时过经年,仍然不时撩拨咱们的心弦。比如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在奥运前半程的坎坷崎岖和中国军团惊人地一致,输给荷兰、塞尔维亚这样在大奖赛上砍瓜切菜一般容易解决的送分童子,小组第四淘汰赛苦闷遭遇之前8年连败18场的东道主巴西,一切仿佛按照提前预订机票黯然回国的剧本在走。

  不过,中国女排岂是命运的投降者?稀松平常的剧本如何当得起中国女排这个神奇的名字?怎么能演绎出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悲喜惊悚历史剧?比赛结果不用多说,相信再不关心奖牌榜的人,看到姑娘们坚决的扣杀、顽强的救球和干净的胜利,心里应该都会泛起阵阵涟漪。

  女排的胜利意料之外却有些必然,中巴生死大战前,肯定有不少和我一样的球迷,总觉得女排会像电影里的主角那样,在绝境里的最后一秒,反角狞笑着扣扳机的最后一刹那,通过一己之力让剧情重大反转,而到了今晨对荷兰的这场半决赛前,越来越多的人抱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在看比赛。至于决赛和冠军那还远嘛?这种信任就来自中国女排的底蕴,或曰女排精神。

  女排的底蕴是一种让人放心的力量:五连冠辉煌时,遇佛杀佛的干脆是注解;成绩不佳沉沦时,坚强的忍耐也是定义。底蕴的形成既非一朝一夕,要靠郎平、孙晋芳、赵蕊蕊、冯坤、惠若琪们一代代积累下来,也要有几度沉浮和挫折来淬炼。

  所以,这种底蕴甚至不是一直辉煌的乒乓跳水这样的胜利之师所能直接拥有的。那种几乎从未遇到过低谷的独大和恒强,并不能完全诠释所谓底蕴的意义。底蕴有些像贵族精神,总是在不堪和危难时刻才会显现,比如他存在于唐吉坷德单骑斗风车的愚勇之中,存在于伊顿学子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前赴后继的高伤亡率之中……那种一直养尊处优无所事事的公子王孙顶多算个富豪,和底蕴贵族这些词眼并无太大瓜葛!总之一言蔽之,就是你坐在电视机前,丝毫不担心厄运会那么顺利的降临在女排姑娘们的身上!

  中国女排似乎善于利用逆境建立起一个力量账户,积累未来战胜对手战胜自己的能力,这种力量不仅带来胜利,更拉升着新人的成长,源源不断提供着红利。

  我相信这种底蕴不仅对在泥潭中挣扎的体操、射击、羽毛球这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是一个激励,对关心奥运会关心女排的国人也是一笔不小的精神慰藉。今天的失败和挫折,可能源于准备工作的不充分,情报信息的不对称,队伍培养的青黄不接,或者干脆就是不进则退的技不如人。但是,相信我们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有深厚的群众参与基础,更重要的是,有不断积累厚实的成功经验,战胜现实中的任何困难完全可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