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能防晒?6种防晒化妆品一半防晒能力差

2016年08月14日 06:46:31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化妆品能防晒?6种防晒化妆品一半防晒能力差

  实验样品包括6种防晒化妆品和3种专业防晒霜。

化妆品能防晒?6种防晒化妆品一半防晒能力差

  将检测样品涂在实验用的石英玻璃片上。

化妆品能防晒?6种防晒化妆品一半防晒能力差

  使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对检测样品的UVA透射比、UVB透射比以及可见光透射比进行检测。

化妆品能防晒?6种防晒化妆品一半防晒能力差

化妆品能防晒?6种防晒化妆品一半防晒能力差

  新京报讯 炎炎夏日,爱美女性出门一般必带防晒用品。除了防晒霜,近年来各品牌还推出了各种带防晒功能的化妆品,且大多宣扬其防晒效果等同专业防晒霜。

  这些带防晒功能的“隔离”、“美白”产品,防晒效果真的能赶上防晒霜吗?近日,新京报记者购买了9种防晒化妆品和防晒霜样品,送至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UVB透射比、UVA透射比和可见光透射比。

  结果显示,2种隔离霜和1种美白防晒霜的防紫外线能力较差,其中UVA透射比超过2%;3种专业防晒霜的防紫外线效果较好,其中UVB透射比和UVA透射比均在0.0%到0.1%之间。

  专家表示,多数化妆品的防晒功能只是其附加功能,防晒能力不如防晒霜好。同时,也要参考防晒化妆品的防晒值,多数隔离霜、BB霜等化妆品的防晒指数都在SPF10PA+到SPF30PA+之间,而防晒霜的防晒指数多在SPF30PA+到SPF70PA+,因此其防紫外线能力也较强。

  实验1

  6种防晒化妆品 一半防晒能力差

  实验过程:将6种化妆品分别取2滴等量样品,放在石英玻璃块的中间位置,然后用另一个干净的石英玻璃压在放有样品的玻璃上,保持两块石英玻璃完全重合,并把样品压成厚度均匀的扁平状。如此依次给6种样品取样。

  使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分别将检测仪器对石英玻璃上样品所在的中心部位,检测每种样品的紫外线类UVA透射比、UVB透射比,以及可见光透射比。

  实验结果:检测结果显示,6种化妆品中,其中5种样品的UVB透射比在0.0%到0.3%之间,而1号样品的一种隔离霜UVB透射比达53.5%。

  UVA透射比方面,3种样品的UVA透射比在0.0%到0.2%之间,2种样品的UVA透射比在2%左右,另外一种样品的UVA透射比则为57.4%。

  实验分析:实验技术人员介绍,UVB透射比和UVA透射比是代表防紫外线能力的两个主要数据,也是太阳光中导致皮肤会“晒黑”的两个主要因素。一般来说,UVB透射比和UVA透射比的数值越低,也就意味着样品抵挡紫外线的能力越强,防晒效果也就越好。

  从检测结果来看,6种宣称有防晒功能的化妆品中,3种样品的UVB和UVA透射比数值相对较高,也就意味着其防晒能力相对较差。从样品来看,这3种样品中2种是隔离霜、1种是美白防晒霜。

  实验2

  3种防晒霜防紫外线能力均较强

  实验过程:将3种防晒霜分别取2滴等量样品,放在石英玻璃块的中间位置,然后用另一个干净的石英玻璃压在放有样品的玻璃上取样。检测方法与上述化妆品检测方法相同。

  实验结果:UVB透射比方面,2种样品的UVB透射比为0.0%,1种样品为0.1%;UVA透射比方面,2种样品的UVA透射比为0.1%,1种样品为0.0%。

  实验分析:实验技术人员分析,从实验结果来看,3种专业防晒霜的UVB和UVA透射比数值都接近于0,也就是说其防紫外线能力较强。根据样品瓶身标注的信息,其防晒指数均在SPF50PA+以上。

  ■ 专家说法

  怕晒黑选专业防晒霜 敏感肌可物理防晒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贾亚青表示,专业的防晒产品一般都会标注其防晒指数,也就是市面上我们常见的“SPF”指数,一般情况下,SPF指数在30PA+以上的产品,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晒效果。夏季高温光线较强情况下在室外活动,防晒指数可能要在50PA+或者更高的防晒产品才能有效防止皮肤晒伤或晒黑。

  她表示,目前市场上虽然不少化妆品也有防晒功能,但是防晒指数多数在SPF30PA+以下,防紫外线能力也相对较差。同时不少宣称有防晒功能的化妆品,其防晒能力只是“美白”和“隔离”之外的一个附加功能,因此防紫外线能力一般也不如专业防晒霜好。

  她建议,如果女生出门怕晒黑,最好还是涂抹专业的防晒霜。

  除了防紫外线能力,其实防晒霜还有“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之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介绍,防晒霜分为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物理防晒霜的成分一般都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但因为粒子比较大,在皮肤上显得泛白。适合容易过敏的人使用。

  化学防晒需要吸收,所以要在涂抹20分钟后才能发挥作用;一般要几种化学物质共同作用,才能吸收掉大多数伤害皮肤的紫外线。这种光化学反应,导致皮肤过敏的可能性较大。

  杨淑霞建议,敏感皮肤的人,尽量选择物理防晒霜。选购防晒霜时可以试用一下,很白、很油腻的,一般是物理防晒霜。而清透、不油腻的,一般是化学防晒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