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傅园慧被铭记,叶诗文已被遗忘

2016年08月10日 11:31: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整个中国都被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俘获时,我也未能幸免地被这股体育界的泥石流征服。微博上人们盛赞她的搞怪,微信上人们欣赏她的直率,媒体上人们纷纷发掘她的意义与价值。而这样举国追捧的盛况,却让我想到另一个女孩:和傅园慧同为20岁的叶诗文。

  在舆论争相追逐傅园慧的时候,媒体上那位伦敦奥运会上惊艳国人的“小叶子”的相关报道却少得可怜。直到搜索后我才发现,这位4年前的400米混合泳冠军得主,在最后50米冲刺阶段游得比男子冠军还快的传奇女将,在里约400米混合泳的泳池上,没有通过预赛;而在刚刚结束的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只排位第8,无缘奥运奖牌。

  400米混合泳预赛失利后,叶诗文默然的看着前方,一言不语的匆匆走过采访区;200米混合泳决赛结束后,只有个别媒体转发了叶诗文的赛后采访,给予这位经历了职业生涯低谷的运动员支持鼓励。这样的场景,和4年前叶诗文获得奥运冠军时,媒体竞相报道时的盛况,已成天壤之别。

  我能清晰记得,在四年前,当叶诗文打破世界纪录,勇夺两枚金牌的时候,没有人不喜欢她,人们甚至还把同样在那届奥运上表现脱俗的孙杨与她放在一起,“金童玉女”的夸赞和“在一起”的呼喊,是当时网络上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谈资。而4年后,同样的一帮网民,却开始讨论傅园慧和孙杨更配还是和宁泽涛更配。

  我同样清晰记得,在当时的伦敦奥运上,有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消息传回国内,中国网民都愤怒了,“西方就是见不得中国好!”“强烈要求西方媒体道歉,这极大的损伤了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在当时的QQ空间上(那时QQ空间还很流行),流传最广的段子是:“叶诗文回应西方记者:我只服用过一氧化二氢,西方媒体顿时欣喜若狂:她终于承认她服药了!”段子中的一氧化二氢即水的化学名称,网民们以此来嘲弄西方媒体的无知与可笑。而那时的叶诗文,被塑造成了一个面对西方势力质疑,不卑不亢有力还击的英雄形象。

  当然,成为英雄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拿到金牌,这个前提在今天可能被宽松为拿到奖牌。在伦敦奥运赛场夺冠的叶诗文如今止步于相同项目的预赛,于是人们不再把她视为全民宠儿,不再把她视为国家尊严的体现。取而代之的,是成绩不俗又能逗乐大家的傅园慧。

  做个邪恶的猜想,假如在预赛中傅园慧没有晋级,那媒体还会采访她吗?她会不会和叶诗文一样“一言不发的匆匆走过采访区”?她还能成为全民追捧的焦点吗?4年后,当“洪荒之力”已成为过去式时,傅园慧又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人们还会关心她吗?答案不得而知。

  唯一能够确信的是,4年后,就算没有傅园慧,也会有李园慧王园慧。奥运奖牌得主如同庄稼,一茬被割下了,另一茬又会很快生长出来。新的庄稼,将会很快满足人们的胃口。

  我一度悲观地认为,倘若叶诗文颗粒无收的离开里约,那她未来的体育之路都有可能打上一个问号;而现在,她的确颗粒无收结束了全部里约赛程,我不知道能有多少人会重新想起4年前他们曾经竞相热捧的对象,而她又该如何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愿上天能眷顾这个曾经爱笑的女孩。

  在跳进泳池前,曾有太多重担承压在这个20岁女孩略显稚嫩的肩膀上,而在钻出泳池后,追捧和遗忘的切换自如又不留给她任何情面。多么希望她能在泳池中看到自己6岁时的身影:那时的天很蓝,风很轻,她欢快的跑回家,告诉妈妈:我想学游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