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又见路怒哥?眼里揉不得沙子才能治社会戾气

2016年08月04日 14:31: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惠天

  (作者惠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某司机变道逼停其他车辆并打砸,之后驾车调头继续冲撞。完事之后,淡定离场。这个视频最近刷屏了。

  社会戾气,学术定义和相关讨论汗牛充栋。但简单一些的话,您看那个丧心病狂的司机就知道戾气是什么意思了。我相信,视频的冲击力,并不亚于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任何暴力犯罪。

  变态司机是怎么炼成的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刘备说,勿以小恶而为之。这是因为小恶得不到惩治,出现大恶就是概率性的事件。社会戾气也是一个道理。我们看惯了道路加塞,所以就有人敢在高速公路上不打灯直接变道。一个人在公交车上辱骂司机没受到处罚,下一次就会有人站在公交车前面撒泼骂全车人的八辈祖宗。同样在学校里,一个小孩子欺凌同学却没有被充分惩戒,就会有小流氓组成校园帮派横行无忌。综合在一起,如果是一个平时习惯了加塞、有攻击言行却没有得到有效惩戒的人,遇到了一个不愿意让路的路人,发生视频里的事情也不是不可想象。

  但这还不足以解释社会戾气产生的土壤。

  看这个视频,其实还有更让人心冷的细节。变态在疯狂打砸他人车辆的时候,旁边车道的人,不管是开车的还是骑车的,似乎没有丝毫的不安。淡定地等红灯,淡定地离开。没有人停下喝止,甚至没有人惊慌的散开。倒是有一辆SUV看上去踩了一脚刹车,但我觉得,司机报警和拿手机拍小视频的概率应该是一半一半。

  在网上才敢做键盘侠,这已经是令人摇头。在网上才会表示不安,这才是真正让人沮丧的地方。麻木不仁,这是戾气生长原因的最后一块拼图。

  没有人会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或者说,我们可以生存,但这样的环境,不适合生活。就算我们已经适应了丛林生存法则,但总希望能让孩子们获得更加和谐的环境。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办。

  答案就是:我们需要眼里揉不得沙子。

  对于警方来说,他们需要承担起最重的担子。大的路口应该有常态化的交巡警值班。应该有更多的警察坐在警车里,而不是坐在办公室,以便出警。当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警方的第一反应应该是严格依法办事——很显然,如果网上骂人都能够构成寻衅滋事,那么现实当中这种泼皮又如何会无法可治?或者说,这种流氓当然应该赔偿别人的修车钱和误工费,但这应该是在刑事拘留的同时被勒令支付的费用,而不是调解结案、花钱平事。

  对于民众来说,我们也需要向暴戾说不。不管是看到流氓在砸车,还是看到流氓在砸店,我们至少应该当场表现出不安和不满。我们总可以做点和拍视频不一样的事情。人多终究有人多的好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或一小队流氓敢于面对大部分人的怒吼。如果任何一个人撒泼,都会在第一时间要么被社会教训,要么被警方处理,那么下一个流氓就不会有这般的勇气。

  鲁迅先生说,现代的父亲(当然也包括母亲),应该是“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孩子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如果说,现在的社会戾气就是我们因袭的重担,那么至少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更辛苦一些,冒他一点风险,出他一点风头。为的是肩住这般黑暗的戾气,给孩子们光明和幸福。什么叫做合理地做人呢?那就是给孩子们生活,而不是这般的生存。

  对警方和对我们,都是这般的道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