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封神传奇》:这样的烂片百年不遇

2016年07月31日 16:02: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戏剧导演,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有人问我中国电影111年的历史中,哪部电影最好,我可能一时之间回答不了;但如果有人问我中国电影111年历史中,哪部电影最差,我会毫不犹豫地投《封神传奇》一票。我不是不能接受烂片,我只是以为每一部烂片都会有自己的下线。《封神传奇》让我意识到自己简直太乐观。

  《封神传奇》堪称一部标准的中国商业片。在“出品人中心制”的中国,类型电影可能遭遇的所有弊端,在《封神传奇》上得到了极端化的体现。如果说导演中心制是最尊重艺术的机制,制片人中心制是最尊重产业的机制,那出品人中心制就是最尊重观众的机制。因为出品人要给电影投资,一掷千金就是为了博得观众“回眸一笑票房高”,所以一切都要满足观众需要!

  观众们想看大明星?没问题!我让10余个华语电影明星走马灯一样地在观众面前玩快闪。观众想看大场面?没问题!我让专门做后期特效的特效师来当导演,整部电影全是特效,109分钟的电影从头打到尾,根本不用分清谁是谁,谁和谁为什么要打斗。观众想看大IP?没问题!《封神演义》堪称是中国版的“特洛伊战争”,既有魔幻,又有史诗,挂上这样的名字谁会在乎你里面讲的故事其实是X战警版的西游记?

  《封神传奇》的主创,是最了解中国观众审美取向的主创,是为人民服务的主创,是优秀的主创。大家不都喜欢大制作美剧和好莱坞大片吗?没问题,我可以做一个“美国影视剧视觉元素集锦”,让你一次看个够!《封神传奇》的开场神似《权力游戏》片头,不但鸟瞰的运镜和构图像,就连建筑风格都非常相似,完全不考虑殷商时期的建筑风格。的确没人见过商朝的皇宫,但读过初中的人应该也知道中国建筑是“多木少石”的吧?你以为古罗马斗兽场是在殷商废墟里挖出来的吗?

  大家不都喜欢好莱坞大片里各种说俏皮话的萌物吗?没问题!先按照《怪兽大学》里的大眼仔做一颗仙草,再按照《美国队长3》里的黑豹给申公豹造一个坐骑。哦,对了!不能只模仿外国人作品,对于中国优秀电影也要“借鉴”!之前《捉妖记》里的胡巴大家不是都很喜欢吗?没问题!我们同样如法炮制一个哪吒,我们的哪吒不但会卖萌,会捣乱,会随地大小便,还具有胡巴不能替代的优越性——一秒钟变文章。观众不是喜欢彩蛋吗?没问题!我们可以在彩蛋里告诉观众,大家从开头就期待的黑龙在下一集一定会出现!

  电影宣传方号称“《封神传奇》全程无尿点”,全程无尿点有什么可炫耀的?你们做的《封神传奇》全程无封神才是最厉害的地方!不会返老还童的姜太公不是好周伯通,不会谈恋爱的女间谍不是好匹诺曹,没有九条尾巴的蛇妖不是好狐狸精,不会讲冷笑话的周文王不是好便当……这真的是我所熟悉的那个封神榜故事吗?当众多大牌明星在银幕上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时候,我特别想替所有提前离场的观众问一声:你们真的很缺钱吗?

  中国的烂片开始于《无极》,发展于《战国》,集大成于《封神传奇》。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好像很难逃脱投资越高被骂越惨的魔咒,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好像一直没有搞明白中国电影的存在对于中国观众的意义。中国观众是想看特效、是想看场面、是想看明星,但是面对着好莱坞在技术上已经领先中国电影几十年的现状,我们应该明白中国电影的王牌并不只是那几张大家熟悉的脸。真正能帮助观众恢复对中国电影信心的,还是中国人的故事和中国式的情感。封神榜是个好题材,毁就毁在了基于《魔戒》《X战警》《复仇者联盟》等好莱坞故事原型上的“推陈出新”。《封神传奇》除了一股浓浓的铜臭味外,一无所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