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爆炸案被定性为"恐怖袭击" IS已认领责任

2016年07月26日 14:28:52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三天前,慕尼黑闹市区枪击案死伤数十人,就在柏林的国会大厦还在降半旗志哀的时候,德国南部的安静小镇,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的一家餐馆当地时间24号夜间又发生爆炸。爆炸制造者本人死亡,另有15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爆炸发生地距当地正举办的音乐节不远,爆炸发生后,音乐节被迫中断。

  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出来认领责任,该事件已经定性为恐怖袭击。

  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斯25号召开记者会,交代调查最新进展。他表示,从27岁叙利亚嫌犯的手机里发现了一段视频,内容是疑凶宣称效忠伊斯兰国领袖巴格达迪,又指袭击是要报复德国,杀害摩斯林。因此相信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不过暂时没有证据显示他与国外恐怖组织有联系。另外警方又搜查嫌犯的住所,发现汽油和化学品等可以制造炸弹的材料。这已是德国一个星期内第四起袭击,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他已下令加强机场、火车站等场所的安保。但他呼吁民众不要恐慌,不用改变生活方式。德国政府副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谈及近日的多起袭击,指出这些事件没有显示出一致模式,又指过去数月在欧洲发生的袭击,大部分凶徒都不是难民,可见难民与恐怖主义没有关联。

  令人不解的是,过去一个月德国接连发生4起恶性袭击事件,嫌犯全都是外来移民,并在口头上表示效忠极端组织。

  24号下午,德国巴伐利亚州罗伊特林根市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在该市一个公共汽车总站与一名妇女发生争执,之后用砍刀将该妇女砍死,并砍伤另外一男一女。随后,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附近被警方抓获。据当地媒体称,被杀的妇女是一名孕妇。警方称,犯罪嫌疑人是一名来自叙利亚的21岁难民。22号傍晚,德国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市北部的奥林匹亚购物中心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向人群射击,9人遇害,约20人受伤,其中3人伤情严重。警方称,枪手为一名18岁男子,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枪手已死亡,尸体在距离购物中心一公里处找到,显示为自杀身亡。有证据显示,他可能患有精神疾病。18号晚上1名17岁的阿富汗籍男性难民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维尔茨堡市附近的一列城际列车上用斧子和刀具袭击乘客,造成多人受伤,袭击者在逃跑中被警方击毙,警方随后在凶手位于奥克森富特的住所发现了手绘的极端组织旗帜。

  去年,德国政府对中东难民敞开大门,宽松的政策给了难民们再次安家的机会,而最近接连数起恶性袭击事件都与难民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会有难民作出恶性事件?难民在德国到底处于什么地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经甄别后需要被遣返的难民成了德国社会的安全隐患。根据德国法律和规定,如果甄别不合格,应该被遣返。但遣返期是有规定的,这次的袭击分子也是难民,一年之前已经遭到遣返,但由于德国难民政策相对宽容,所以他一直滞留,无形中给德国社会治安、安全埋下了隐患。两起和难民相关的袭击事件在德国发生,相信会进一步把目前难民在德国的生存状况,以及他们可能会给德国社会带来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

  当初对难民张开怀抱,却换来难民的“恩将仇报”,连续恶性事件的发生令德国民众对难民政策的质疑声越来越大。崔洪建表示,执行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与预期的差距扩大将迫使德国当局从技术上改变某些政策细节,但德国对难民的政策开放性不会得到彻底改变。因为这不符合默克尔政府和执政党的利益。如果这样做,等于公开宣称之前的难民政策是失败的。这样的话,执政党会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会直接转化为明年德国大选对执政党不利的一些政治后果。所以公开的、表面的、大幅度的政策调整不太可能出现,但会出现小幅的、局部的政策和法律修订。

  德国当局不会做打脸的事,但也不得无视民怨。恶性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已将矛头指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位已经执政11年的德国总理的执政地位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谋求连任的默克尔和其所在的基民盟能否在明年的大选中继续执掌大权呢?

  崔洪建认为,基民盟目前面临独孤求败的局面,但如果民怨加深,不排除党内换帅的可能。德国政坛的问题是默克尔似乎没有什么挑战者,她这么多年在德国政坛经营得很深了。再一个关键是,反对党都不成气,没有办法推出一个有能力打败基民盟和默克尔的竞争对手。但如果情况恶化下去,民怨太大,被极右翼势力所利用的话,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基民盟为了维护自己的执政地位,会做出党内换帅的决定。接下来要看事态的演变,看基民盟方面是否会在这个问题上出现矛盾,如果有了矛盾,而且矛盾会扩大的话,不排除党内换马,继续维持明年基民盟在大选中的地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