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在炎热夏天看电影《冬》是一件清凉的事

2016年07月17日 08:50: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拍黑白电影的人不多,拍黑白电影而且还是无对白的,更少,处女作就得了大奖的,就更加少了。80后导演邢健的《冬》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夏夜看这片子,竟心生寒凉,很容易沉浸进去,里面的冬雪似乎化成了回家路上的夜雨。主人公像是来自杰克·伦敦小说里的老人,带着寓言色彩,活一个被大雪隔绝的世界里不说一句话。

  《冬》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这是一部写意的电影,学画画出身的导演就像拿摄像机在银幕上作山水画,大雪纷纷,小屋若隐若现,苍茫远山,大河无声,萧瑟树林,一个枯寂老人每日冒着大雪带着玻璃缸出门,垂钓放生,放生垂钓,回家喝一碗冒着热气的粥,吃几个土豆,然后对着相框里亡妻年轻时的照片发呆,躺下来,两个枕头,两床被褥,翻来覆去睡不着。

  如果故事就这么简单,那么确实太简单了。有一天,老人在风雪路上救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小鸟,小鸟从此不走,吱吱喳喳绕在他身边飞,成为老人的玩伴,不知从哪里来的一个小孩,一直想抓老人的小鸟去玩耍。天寒地冻,小鸟饥饿,老人杀了鱼喂小鸟;小孩渐渐成为老人的精神依靠,老人又烤了小鸟给小孩吃。

  片子里,钓鱼、放鱼是活着的寄寓,只有一个活在深度寂寞里的人,才会重复这样的过程,而杀鱼喂鸟,杀鸟喂小孩,小孩又因为老翁而罹难,都是一种善的递进,是为一种目标去牺牲,去成全内心更鲜活的事物。最后,老翁卧床病逝,化成一只鸟飞向大雪山,禅意十足,是万物轮回的循环,他们最后都在永恒枯寂中实现了涅槃。影片英文名叫《Seven Days》,可以翻成七天故事

  邢健说,写剧本时他想讲天、地、人的故事,鸟在天上飞,孩子和老人在大地上踏雪前行,孤独的鱼游荡在被凿开一个洞口的雪原下的暗河,游荡在透明狭小的鱼缸;他们的世界本无交叉,因为漫长冬天,因为漫长的寂寞,所以相遇了。不用讲一句话,听着呼啸的寒风,清澈鸟鸣,鱼儿泼剌的水声,就能听到一种时间流过的声音。

  在电影背后,邢健是第一代留守儿童,生在乡下,从小父母就外出打工,把他一个人丢在家里,跟着爷爷留在东北老家,在童年爷爷是一个高大温暖的影子,电影就是献给逝去的爷爷,里面的小孩是导演的一个化身,电影就是按童年自己对爷爷、对村庄的印象拍摄的。所以看完有一种情真意切的美,有人看哭了。

  王德顺老爷子因为一把高龄还保持好身材,成为一个 中国风的模特露出肌肉走秀,照片曾轰动网络。在这部电影里,他髭须飘飘,茫茫银色和大雪相互辉映,像是古画里的渔樵之辈。《冬》实际上像一部来自古代的电影,如果拿掉鱼缸、相片、马灯、水瓶这些现代道具,老人、小孩就是活在古代的人,画面是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的唐诗意境,孤与寒都是无需言说的,就这般发如雪,灯如豆,被褥薄,屋外冬风嚎,长河雪下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