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海南少女妈妈村:快告诉他们,世界很大!

2016年07月14日 16:06: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开始我以为新闻是噱头,说海南少女妈妈村——在中国,1819岁就生孩子的事儿并不少见——但我没有想到,她们是真刀真枪的少女。20155月到20162月,在县人民医院生育的16岁以下未成年产妇有20例。其中,14岁的5名,15岁的6名。最小的是新盈镇头咀村的桂某,她出生于20011010日,2015生小孩还未满14岁。

  16岁?15岁?未满14岁?即使是中国古时候,也没早到这个年纪吧。这不应该是上初中的年纪吗?刚刚接触到物理化学,稍微知道一点人与人的事儿,会悄悄议论谁和谁在谈朋友,谁的白衬衣里面透出BRA带子的痕迹……不,这是我的初中阶段,不是当今的。我接触的当下的初中生:考雅思、写穿越小说、在考虑要不出国读高中、甚至有些已经太有想法地在考虑创业……有人在恋爱,也有人,早早地有了性生活。但他们中,没有一个,让我觉得有当爸爸妈妈的可能性。

  ——我想,这就是人的局限性吧,我在大城市生活,我接触的都是城市孩子,而海南少女妈妈村,毫无疑问,是贫穷之乡。

  临高是一个我没有听说过的地方,2015年,临高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33元,而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万元。当地可能没有出门打工的传统,打渔大概也不需要什么文化科学知识——学英语做什么,为了用英文说出大鱼的名字吗?背唐诗有什么用,一字不识都不妨碍打渔。

  我常年做心理咨询工作,以上都是我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我的答案一般都是:世界很大,不见得这小小的村庄、镇子就是你的一生,哪怕你初中毕业去打工,那么,你会普通话,你能做的工作岗位就多几个;你算账快,就能保证做服务员不赔钱。你也许不甘人下,愿意去学个汽车修理什么的,OK,当了技工,收入会大幅提升,而这就需要你有数学物理常识。

  如果就打算一生做渔民呢?可能,我的回答会是:鱼,也许不能打一辈子。中国周边的渔业资源一直在下降,靠水吃水已经吃得差不多了。早早就把自己困在一条船上,到你中老年了,突然来个禁渔令怎么办?但是,没有人来问我。也许,他们没觉得有问任何人的需求。

  既然读书无用,那不读也罢;既然生理已经成熟,那就男婚女嫁吧。然后,十几岁的小爸爸们去打鱼,十几岁的小妈妈们照顾小孩,再生第二胎。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大城市越来越多的剩女,越来越晚的第一胎生育时间。

  这不是中国的特例,事实上,早在美国的《变迁中的家庭》里已经提到:城市底层青年看不到上升的空间和可能性,对其他人来说最珍贵的青春时光,对他们是既不想读书也不能赚钱,于是早婚早育。因为有了孩子,更加不可能去深造或求职,只能从事不需要技术同时兼顾家庭的工作,比如餐厅服务员之类,会一直深陷贫穷的泥沼不能自拔。代代循环,到最后,阶层就这样固化下来。

  我自己的父母都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我深知读书确实能改变命运。但目前整个社会泛滥的读书无用论,深入农村青年的心。他们的家长和他们自己,都放弃了这条路,那么,还有什么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十几岁的小妈妈,子宫卵巢应该都未成熟,生育是多么危险的事。而她们的心智离成熟更远得很,平常在家连碗都不洗的小姑娘,天天要洗尿片子,能指望她们不烦吗?她们很难成为好妈妈,但又能谁能责备她们?她们和她们的孩子一样,都是未成年人。

  教育要怎样深入乡间,给每个人开放的可能性,让他们知道世界很大,能做的事很多很多。作为人,不是只能在祖传的一亩三分地或者一片海里生存;作为女人,更不只有生小孩一件事。

  我想,这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是,必须要赶快了。否则,十四岁就一代,三十岁就当祖母,很快,就到处都是五十上下的曾祖父母在满地走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