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大鱼海棠》是动画片界的《花千骨》

2016年07月10日 10:25: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映之前就被誉为国产动画良心的《大鱼海棠》,早早地营造了一个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般宏大的概念,吊足了观众胃口。预告片和定妆照美妙绝伦,更增添了观众对影片的信心。但是,当你捧着一腔期待,开始看正片了,才发现,无论是叙事方式、故事内容,还是画风,无一不令人尴尬。

  ——当然,若你喜欢《花千骨》,就会觉得《大鱼海棠》也很美。

  一部动画片的核心,是要通过讲故事,构建出世界观,用这个世界观去和观众产生共鸣。《大鱼海棠》将为爱牺牲自己作为影片的世界观,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爱是经久不衰的话题。

  那么,本片是怎么构建世界观、表现主题的呢?不是靠讲故事,全靠旁白!把片中全部的旁白和台词加起来,你会惊喜地发现:这是一篇标准的按照套路拼凑出的作文,文体还是山寨周国平式的哲理散文诗。

  影片开篇,还没有开始讲故事呢,就直接在片头甩出主旨句——“有些鱼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属于天空。这是一篇作文的题记。老师说:有题记的作文能显得作者有文化。不过这题记很耳熟啊,《肖申克的救赎》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片头五分钟,也是用旁白介绍故事背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说教式地灌输世界观,哦,这在写作中叫“点明主旨”。片尾五分钟,旁白君又开始重申本片世界观,哦,这叫“照应开头”。

  主体故事基本和《海的女儿》雷同,讲的都是为了爱不惜放弃自己的生命、背叛自己的族人的故事。讲着老套的故事,还拖拖拉拉地凑字数——不过没关系啊,时不时地引用两句文言文,立即就增加了文学色彩!

  这是中学生作文吗?——够了,编剧大大,你的文字功底真的很优秀,快去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吧,别埋没了自己的才华。电影是用镜头语言讲故事的,影片的世界观是让观众通过故事自己去感受的,电影这个圈子真的不适合你!

  叙事方式外行,故事的原创元素也不够。除了之前提到的借鉴了《肖申克的救赎》和《海的女儿》之外,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别的影片的影子。影片中掌管坏人灵魂的老鼠婆婆,造型是日本动画里的,很明显的艺伎妆;那颗不断长高,伸向另一个世界的树,是《杰克与豌豆》中的重要道具;有一幅船在空旷的海上漂浮的画面,和《少年pi奇幻漂流记》中的一个场景几乎一模一样;还有,男二号从窗台扔下一盆花撩女主的方式,和《水浒传》中潘金莲弄掉撑窗户的竹竿,从而引起西门庆注意的方式如出一辙……

  这些当然谈不上抄袭,但却是较为生硬的借鉴,并没有把别人的东西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故事中。其实,本片中有一处的借鉴就做得很好:宫崎骏《天空之城》中被大树覆盖的天空之城拉普达,以柬埔寨的崩密列景区为蓝本;《大鱼海棠》中有一幕是土楼上长满了树根缠绕的大榕树,此处的景观是以柬埔寨的塔布茏寺为蓝本。土楼是福建的特色建筑,福建也盛产榕树,所以这出画面既美丽,又不违和,相比于前面提到的那位面如日本老艺伎的老鼠婆婆,这处画面就不显得生硬。

  此外,虽然大场面做得挺好,有国画的意境,但人物造型的丑和大场面的美形成了鲜明对比。故事背景设置在45亿年前,我满以为这会是一部充满上古神话色彩的瑰丽故事。可惜,这个故事不但和中国神话无关,就连画风也是混乱得一塌糊涂。男一号戴着少年润土的银项圈,女主穿着民国女大学生的衣服,其他人物的打扮有上古部落风,有晚清民俗风,还有日本动漫风,真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哈哈哈。

  人物和景物不是同一个团队做的,这个我理解,可是忙活了十二年,请把画风统一一下好吗?

  整部电影看下来,叙事方式外行、故事缺乏原创精神、画风拙劣——《大鱼海棠》,你跟我讲了十二年的情怀,到头来却给了我105分钟的套路,请容在下拒绝。依在下愚见,《大鱼海棠》不愧是一部简称大海的电影——大海啊,全是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