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小偷遭千人围堵 民警花5小时成功“解救”

2016年07月09日 06:43:39 |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浙江一小偷遭千人围堵 民警花5小时成功“解救”

  小偷遭千人围堵,为了确保小偷的人身安全,台州椒江公安分局章安派出所民警整整劝导5小时,成功将小偷解救。

  6月22日傍晚,一小偷溜进椒江章安街道一村民家中行窃,被村民发现并堵在了屋内。章安派出所民警得到消息后立即赶至现场,村民却不愿将小偷交给民警,场面一度十分混乱。经过5个小时的劝导,民警终于控制住事态,将小偷“解救”。

  抓

  行窃时被抓 小偷吓得大声呼救

  6月22日傍晚7时许,椒江章安柏加徐村一村民发现一名陌生男子鬼鬼祟祟地溜进了邻居老徐家。

  “有小偷进老徐家了,快去抓小偷!”当时正是晚饭时间,一听说有小偷进村了,大家立即往老徐家赶,抓小偷的呼叫声此起彼伏,不一会儿就聚集了几百人,将老徐家围住,防止小偷逃跑。

  正在室内行窃的小偷听见外面的声音,先是准备开门夺路而逃,见门被村民堵住,就慌忙爬上三楼,试图翻后窗跳楼逃跑,但发现下面围着许多村民,跳下去也难以逃脱,只好哭求着让村民放他走,但被村民拒绝。

  在对小偷的谩骂过程中,愤怒的村民情绪失控,冲进屋里,你一拳我一脚开始殴打小偷,小偷吓得大声呼救。

  而后,闻讯赶到家中的老徐连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堵

  指责民警袒护小偷 上千村民不放行

  接到报警后的章安派出所民警快速赶到现场,开始控制事态,劝阻激动的村民进入楼内。

  “以前村里被偷过不少东西,这次好不容易抓到小偷,派出所不能把人带走,由我们自己处理……”门外村民越聚越多,约有上千人,把老徐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小偷虽然违法,但你们不能打人,把人打伤了要承担法律责任……”教导员陈志元不停做村民工作。

  村民情绪十分激愤,指责民警袒护小偷,甚至有人动手对民警推拉,欲对躲在三楼角落里的小偷殴打。几名民警排成了“人墙”护住小偷,现场气氛相当紧张。

  “一开始我们只有两个民警过去,后来一看形势不对,派出所就全员出动,甚至还调动了附近派出所的警力,一共二十几位民警,同时派遣村干部和街道办的10余号人一起,对现场进行保护。”陈教导员告诉记者。

  救

  历时5小时 小偷终被“解救”

  由于事态严重,20:00左右,所长洪廉又带警力到现场支援,村里干部也积极配合民警工作。

  “群众有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的义务,但对嫌犯不能采取过激行为,把人打伤了要承担后果。怎么处理嫌犯,必须由公安机关按照法律程序来。”所长洪廉用话筒向村民讲政策、讲法理。

  当天天气很热,屋内闷热得像蒸笼一样,民警们全身湿透了,声音也嘶哑了,有人警服也被撕破了。

  “后来人越来越多,老人、小孩也有好多,我们又害怕发生踩踏事故,还好最终还是说服了村民。”陈教导员说。

  24时许,民警终于说服村民,将小偷押上警车带离现场。

  经警方调查,该嫌犯姓李,30多岁,三门人。因盗窃刑满放出来不久。最近手头较紧,当日下午乘车来到柏加徐踩点,发现老徐家里没人,开门溜进屋里,刚得手就被村民发现并围堵在屋内。

  目前,李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手记

  小偷虽可恨 但法治社会须讲法

  民警到底该不该救小偷呢?

  小偷人人恨,但是法治社会就必须讲法,不可能挟私怨而报。坊间也多传闻,说对小偷的处罚偏轻,使得人民财产损失的愤懑无法获得排解,才有“不让警察来,我们自己处置”的表态,但是犯罪分子的人身安全也应该被保证,维护社会秩序,让犯罪分子得到法律的惩罚,这是警察的职能。按照法律的程序来惩处,才是警察维护整个社会秩序的神圣职责!只有如此,群众才会放心。

  “这事儿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基层的普法工作还有待加强。”台州椒江王警官说,“小偷的偷盗行为应该受到惩罚,但这不应该成为村民随意泄愤的理由。不论身份,依据法律法规该保护的保护,该惩罚的惩罚。这才是真正的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