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敢发表意见?|00后说

2016年07月07日 11:24: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米露

  (作者西米露,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忽然发现很久没有写过议论性的文章,就算写也总围绕着“助人为乐”这样的问题老生常谈。我喜欢把自己缩在抒情的散文里,写我认识的人,写我哭得歇斯底里,写我笑得前仰后合,我用一串串的省略号来博得观者的同情和理解,这样令我感到安全,因为我将免于批评和反驳。然而渐渐的,我发现自已始终混沌和无知,像是被福尔马林防腐液浸泡的死尸,它不会腐烂,但永远呆滞木讷。

  因为害怕“犯错”所以缄口不言

  电影里的人总害怕犯错误,害怕有把柄抓在敌人手里,所以无论如何不能让“小尾巴”露出来,但在此过程中犯下更多的错误,到最后名声扫地,一败涂地,还不如当初当众认错来得痛快跟坦然。我就是一个怕犯错的人,不愿让别人看出我观点的瑕疵和肤浅,所以干脆只听不说,还可以显示出一副博学多才、理解深刻的模样。

  想说什么之前,总有无数别的声音告诉我这个不对,需附加上各种特例,再加上想象中别人轻蔑的眼神,使我彻底闭嘴,这样一来我的所有观点都只停留在原来的地方,保持着它们一贯的幼稚跟不完善。“By reading we enrich the mind, by conversation we polish it”,因为对批评的害怕,使自己逐渐失去了提高的机会。

  敢发声敢切磋才能有进步

  东西德合并了,德国人说:那些执行命令剥夺人民自由的东德秘密警察,该不该枪毙?以此有了关于制法者和执法者犯罪与否的争论。德国人又说:东德到底要不要感谢西德?于是就有了金钱和权利的权衡。德国人还说:这代人要不要背负过去纳粹的罪行?继而我们听到了民族复兴和政治利用的讨论。

  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必然激起无限的争辩,永远不得解,但还是有人宁愿揭开历史的伤疤,也不要等到它腐烂被遗忘,以此促成了历史的进步。龙应台说德国是患失眠症的民族。有失眠症,还把民族搞强了,就是因为有人说,因为敢切磋,因为不怕被骂。

  发表意见被“骂”然后反思才能更加成熟

  从前义愤填膺批评娱乐记者的我,后来看到一位娱记的自传,哑口无言,追悔莫及。我看到娱记采访时的商业目的,看不到粉丝对偶像的无限期望和信任带给娱记的精神压力,因为我是粉丝中的一员。

  从前挥豪泼墨盛赞水浒英雄好汉的我,沉浸在“血刃潘金莲”的大快人心中,却硬是忽略了这其中对妇女的歧视和滥杀无辜。而如今再看李逵斧下人亡,死的那些“小啰啰”就活该一命呜呼吗?

  因为写,然后被反驳,所以更全面;因为看以前的文章不堪入目,所以懂得成长。说的时候,我希望被听,想听的时候,希望有人说。说,就要让想听到的人听到;骂,就骂的一针见血,杜绝人身攻击。

  发表言论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自己很强,如果在听之前就已经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保卫自己观点的正确性,那就必然会有面红耳赤的争夺,闹得不欢而散。带着一对耳朵和一个脑袋去听去想,自然就有了一把锋利的雕刻刀,思想的顽石,就这样越磨越美丽。

  所以我希望,从现在起,我写你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