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铁”炮轰国家队的经济学分析

2016年07月05日 14:22: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原大学教师,现企业高管;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轮中超结束,似乎总会有点话题留到场外回味,不是裁判误判就是球场暴力。本轮中超,从球员时代就罕有发声的李铁却在新闻发布会上炮轰国家队领队郭某,称他无视俱乐部利益,征调俱乐部队员不人性化,影响到激烈的联赛竞争,言语之中,李铁对郭某人品大为不屑,用词尺度大到“这种人没有资格担任国家队领队”!

  虽然这一激起千层浪的石头,最终被河北华夏俱乐部出色的公关能力清理了——俱乐部发布声明称当事教练员有欠考虑,已经对他批评教育,他也认识到错误——但是我们从新闻发布会的视频中看到,李铁语气平缓,表情坚定,显然是深思熟虑感触很深,俱乐部的说辞很可能在掩盖一个真相:那就是俱乐部和国家队在球员使用问题上越来越难以调和的矛盾!

  即使放眼世界,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矛盾都客观存在。在职业足球最发达的欧洲,我们也能听到,穆里尼奥和温格这对天生死对头唯一的观点一致就是:共同吐槽国家队频繁无序且毫不科学的征调。

  那么,这个矛盾真的不可调和吗?俱乐部和国家队打架说到底是经济利益的冲突。我们知道俱乐部代表的职业联赛说白了是个买卖,球员是他们雇佣的生产者,生产职业联赛的核心产品——精彩的足球比赛,以获得最大的商业价值。而国家队要考虑民族感情,要讲究一国整体足球水平的提升,所以好像不太考虑俱乐部的经济收益。

  俱乐部和国家队看似矛盾不可调和,却又像拌嘴无数永不离婚的夫妇,因为说到底他们的统一之处也在经济利益。世界足球水平近几十年的突飞猛进,离不开商业运作的巨大成功,一届世界杯足球赛的转播权就能卖出数以十亿美元。在这个背景下,国家队表现所带来的眼球效应对出产国脚的俱乐部而言,也是名利双收的增值,意味着更高的球员价值和更高的商业份额。

  稍微分析下就能明白其中的逻辑:球员的权益归属是俱乐部而非国家队,那就决定了俱乐部对球员的价值增值更为敏感和积极,球员如在国家队打上主力,打进漂亮进球或者发挥重要作用一战成名,俱乐部获得的经济效益也非常明显,这意味着国家队帮助俱乐部赚钱,俱乐部当然喜闻乐见。反之,球员到国家队枯坐冷板凳,从火热的联赛状态变得形同梦游,甚至出现大的伤病影响联赛乃至整个职业生涯,那么经济损失最大的仍然是俱乐部!

  所以这种微妙的平衡决定了俱乐部和国家队既要要进行统一的思考和观照,又要考虑各自的利益边界。这个边界不出意外还应以经济因素为主要依据。当然国家队除了经济利益,毕竟还肩负着提高一国足球水平、振奋民族精神的任务,如果过于强调经济利益,就会造成美洲杯非洲杯这种贪得无厌恨不得年年举办的无耻无聊!对球员身心和球赛观赏性都是打击和削弱。所以这点国际足联做的很好,规定了每年的国家队比赛日,让各国联赛适当让路。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但在敝国却一直因各种原因难以彻底和世界接轨。因此,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矛盾才越来越深。

  最后,我想呼吁社会也考虑一下俱乐部的风险。以江苏苏宁队球员陶源为例,这颗2014年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却在2015年初的国奥友谊赛重伤,不但职业生涯被耽误,连医药费都要俱乐部承担,如此吃力不讨好,难怪俱乐部有意见了。个人职业生涯和球队赛事损失难以挽回,但是倘若能和我国日益健全的社保体系一样,建立职业运动员生涯的完整保障体系,从保障基金到保险产品都进行合理合情的设计,这种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也许会有一定的缓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