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不要这样和我们说话!|00后说

2016年07月05日 09:30: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在电梯里听见一对母女,还有母亲的朋友三个人交谈。

  妈妈的朋友以明显玩笑的语调说:“妈妈喜欢小宝,是不是?下次妈妈只带小宝出来。”(小宝应该是那女孩的弟弟)

  “——不是的!”

  “妈妈喜欢你。”母亲回答,然后转头小声对友人说,“……小宝太小了,带不出来。”

  “我们去吃提拉米苏,不可以带回家,马上就吃掉,不然小宝就要抢着吃了。”朋友又说。母亲疲倦地靠在电梯上,没有说话。

  当我们一起走出电梯时,我对这番对话并不满意。能够平衡大女儿的心情,母亲或许已经竭尽全力了。但我很浅薄地认为,这两句话这么说更好——

  “妈妈喜欢你,也很喜欢小宝,等他够大了,我们三个一起出来玩。”

  “小宝现在还不能吃提拉米苏,但是以后有好吃的,你们可以互相分享,这样就能吃到双倍的好东西。”

  ——在友人开了那样玩笑的情况下,母亲不应保持沉默,应该及时纠正大女儿的联想;甚至应该,当女儿不在的时候,阻止友人这样开玩笑。

  有时候我也听见别的言语。

  比如幼儿园的孩子有了喜欢的人,大人会觉得很好笑,然后边忍笑边问:“他也喜欢你吗?”“你们要不要结婚,住大房子?”

  如果是我,会感到自己的情感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为此恼怒。对于小孩子来说,其他不能保证,但那一刻喜欢别人的情感是真实的。如果不久后喜欢上另一个人,毫无疑问又会变成大人间聊天的笑料吧。

  “爸爸要再婚了,继母对你不好要怎么办?”

  提出问题的人,把这样糟糕的可能性连同伴随而来的恐惧和抗拒第一次摆在孩子面前。我觉得不断发展这样无意义又不能让人开心的对话,很没有意义。

  我在长到一定岁数的时候,变成了个脾气很怪的孩子,抗拒所有大人开的玩笑。其实那时候我还小,与叛逆无关,只是厌倦了以自身去逗他们开心,即便生气也不被重视。

  我觉得大人们开玩笑时,无意间刺伤了我。那时候我无法辨别他们游离暧昧的态度是真是假,有时也分不清哪些是玩笑,特别是那些过分的、让我当真的、愤怒而又沮丧的可怕玩笑。大人们在开玩笑的时候,总让我觉得自己成了动物园里的展览动物,况且这样的玩笑从来都不是浅尝辄止,总是穷追不舍,非要两方都陷入尴尬的谈话境地。

  在反抗前,我已经被各式各样的玩笑弄得畏缩易怒。“明令禁止”别人对我开玩笑后,这种愤怒仍然因为亲近的长辈们的无心之言时不时地冒出。长大之后,不再有那样的烦恼,我大致领会到,对孩子开那样大人认为没有恶意,但小孩可能会感觉恶意又过分的玩笑是很普遍的事情,因为孩子并没有被作为“人”来尊重。挑起这些矛盾的人,抱着什么样的心理我不知道,但他们自己一定没有意识到话语的自私和讨厌。

  通常这种玩笑不是从父母口中说出,但如果父母对其视而不见,可以认为他们也是“帮凶”。目前为止,我怎么也弄不明白问出这样问题的人想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除了逗笑还有什么样的目的。

  妈妈说,我们家是讽刺型家庭,家庭成员之间说话常常会刺刺对方,有时候也不过是为逗趣。我逐渐习惯了,不再受伤,但我和妈妈都知道,这不该是每个家庭的常态。某种程度上,这是大人倚仗年纪对孩子的欺压。将来,我想要做一个能够正视孩子感情的家长,最主要的,做个说话让别人感觉舒服的人,哪怕这个人是个再小的孩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