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女实习生懵懂被诱奸?别忽视社交性强奸

2016年06月29日 15:29: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今看新闻,都要等一等反转。而“南方日报记者诱奸实习生”这条新闻,尤其具有反转潜质,在我的朋友圈里,就有人提出质疑:那个女实习生,是自己跟着男记者去开房的,在房间里,也没有撕扯搏斗的迹象,从房间出来时,视频监控反映,她脸上还带着点笑容,如此配合,如此淡定,怎么能称得上强奸呢?

  南方日报的记者与女实习生之间到底怎么回事,还得等警方进一步提供证据,但对于朋友圈里这位的说法,我很难认同。自己跟着去开房,没有撕扯搏斗,不能说明人家女孩子就是自愿与配合的,至于那笑容,女实习生解释为僵笑,我觉得也未必不能说得通。

  有一种说法,叫做社交性强奸,指的是发生在熟人之间的一种性犯罪。社交性强奸所以得逞,正是利用了很多女性在事件突发时,完全反应不过来的心理。她们没法迅速判断眼前这个人是一个侵犯自己的犯罪分子,而是陷入先前判定和眼前事实的冲突中,无法清醒并及时作出处理。

  我有位女友,曾愤愤然告诉我,在某个场合被人强吻,那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首先是强大的不可置信感;其次是指望通过自己的晓之以理,能让对方清醒过来;第三,不想把这件事弄出太大动静,别人没准会以为你炫耀自己的魅力,或者猜测你必然给人错觉在先,要不然,满大街的女人,人家怎么就冲你来了呢?

  这边还在顾虑重重,不知何去何从,那边已经得逞。事后,爱面子的姑娘,在对方强大气场的震慑下,还不好意思翻脸,宁可为了一时的气氛,忍一肚子的气愤,似这般,带着僵笑,离开事发现场,不是没有可能。

  而在很多新闻里,我们也看到女性在地铁或是公交上,受到猥亵时,也是忍气吞声,即使身边有人提醒,也只是沉默以对,悄然离开。

  我不想指责类似事件里,男性的无耻,也不想泛泛地倡导女权。这种事件,其实是卡在具体可操作的一些细节上,与其唱些不现实的高调,提出些无法一蹴而就的理想,不如仔细看看:遇到这种事儿,到底怎么破?女性有无可能在这种社交性强奸事件中,拒绝侵犯,掌控局面?

  这首先得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在事发的那一瞬,能确定自己是在被侵犯,不管对方是一向道貌岸然的导师,还是以匡扶正义著称的名流,当对方伸出咸猪手,或是有其他不当的言行,他就是一个潜在的犯罪分子。

  有了判断,才能有决断,拒绝,逃离,投诉等等。但很多女性在被侵犯时,往往显得很傻很天真,那个女实习生就说,我甚至没有意识到那是强奸。她最初还打算就这样算了。这不怪她们,要怪就怪我们性教育的缺失,如果她们连性都不了解,如何了解什么是性侵犯?

  让我们来看看最近走红的江西省《高中生科学性教育》一书里,提到女孩被人碰触身体时,是这样表达的:“我母亲说少女的胸是金子,被人一摸她就变成银子,再摸她就变成了铜和铁。难道喜欢一个人非要摘取她的金子不可吗?”这回答貌似很机智,但首先,它是对于女性价值的贬损;其次,这种回答奏效的前提是对方是个羞涩且爱她的男孩,假如面对的是有心侵犯的人,这个带着俏皮笑容的姑娘,有能力阻止对方吗?她能否判断,自己在受到伤害?

  在这本书里,女性的婚前性行为被视为“下贱”,又说“女孩发生过性关系,便会从一个单纯的人变成一个容易性冲动的人”……从表面上看,这种教材是在培养愿意保护自己“贞洁”的小白兔,但这种将“性”神秘化、肮脏化的处理,却使得女性对于“性”缺乏了解,无法知道什么是自己愿意的,也不知道什么是该拒绝的,遇到问题时,脑子里一团浆糊,甚至归咎于自身,考虑自己的贬值降价,多过被伤害感。那些敢于下手的男人,正是了解了“小白兔”的这种惶恐不安,事后还可以说:明明你是半推半就啊。

  只有女性在了解并认可自己的性需求的前提下,才能果断地拒绝那些不想要的性侵犯。不妖魔化正当性需求,和拒绝性侵犯,其实是一个事情的两面。如果一直教导女性将“性”当成牺牲、当成嫁妆、当成匣子里有朝一日呈给某个男人的神秘事物,像这懵懂之间被强奸的悲剧,就在所难免,而且会一再发生。

相关阅读:

性侵的逻辑起点:权力为何是最佳春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