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给媒体融合带来了什么可能?

2016年06月28日 18:06: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28日下午,中国广播电视紫金论坛在南京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松从技术角度和行业变化两个视角带来了一场《构建云端一体化的内容生态和用户生态》的主题演讲。你造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哪些变化?下一个十年的风口会在哪个领域?新技术给媒体带来了哪些可能性?

  敲黑板划重点,一起解锁未来媒体融合的新姿势!

  一、2016年4月,全世界的胖子首次超过瘦子

  英国《柳叶刀》周刊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的胖子人数已经超过瘦子。刘松的演讲一开始就丢出了这样一条消息,你也许没有意识到,饭菜里越来越多的油水表明,我们的生活生态已经步入了富裕。

  这样的变化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正如拿着智能手机看这篇文字的你也许不会想到,到202X年,全世界的虚拟现实头盔超过智能手机。

  十年前,你拿着遥控器在为电视台的收视率投票,未来,也许一句话、一个手势就足以表明你的心迹。交互模式在变化,人群在变化,商业模式也在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二、下一个十年的风口在哪里?

  新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刘松认为,未来十年,这些领域已经站在了“风口”之上。

  公共云

  公共云是创新基础设施软件生态的基础,事实上,目前已有许多媒体“试云”,例如江苏广电的“荔枝云”,下一代的内容势必会在云端打通。

  大数据

  大数据是创新基础要素,新生态流转的血液,未来,大数据将比你更懂你自己。

  人工智能

  所谓人工智能既要利用数据练功,也要帮助数据创造价值。百度李彦宏就曾经预言,五年内语音图片的搜索量占比将过半。

  虚拟现实

  VR技术将成为替代移动的新入口,但是目前虚拟现实需要巨大的数据量,是数据与计算的消耗者,你注意到VR眼镜后面那条“辫子”了吗?

  智能物联网

  智联物联网即是产品的“拟人化”与服务的自动化,有一天,家里电器都变“聪明”了是什么体验?

  机器人

  机器人将大量出现,极大地节省了劳动成本,未来二十年,我们的后代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将改变计算本身,例如VR技术,将会要求更巨大的计算量。

  三、新技术为媒体带来了哪些可能?

  新技术的浪潮又将如何影响媒体的生态呢?刘松认为,在新旧媒体的“风口时代”技术不是救星,内容才是,而新技术又为内容拓宽了更多的可能性?

  1、综艺、购物、电影,一副眼镜体验N种人生

  试想一下吧,戴上VR眼镜的你不再是线性电影故事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参与到剧情之中,当你往左走的时候进入A剧情,往又走则是B剧情的故事线,酷炫到没朋友。

  2、直播技术upupup

  目前大热的直播,也对技术提出新的要求。从长视频到短视频,内容生产门槛逐步降低;从录播到直播,实时、互动带来全新体验;从PC 到移动,便捷性进一步提升。

  采集、上传、存储、分享,整个视频的发展历程正是见证这四大门槛如何一步步降低。

  3、大数据的媒体式玩法

  对于综艺来说,大数据可能比你的对象更懂你的情感。“我是歌手”综艺节目中,大数据成功预测10进3中前2位歌手:容祖儿和张信哲;7进6帮帮唱:准确预测淘汰者;6进3PK:准确预测获胜者;歌王争霸时准确预测总决赛歌王,

  对于新闻来说,大数据是舆情监测的温度计。监测、预警、分析、跟踪,全球的新闻线索尽在掌中,及时对高危舆情自动预警进行话题积累;通过数据分析自动生成事件报告,跟踪线上任务处理流转。

  除了内容上的变化,媒体的盈利方式有了更大的可能,不同于以往完全依赖广告投放,媒体触网带来新思路。还记得双十一的“电视晚会+电商互动”吗? 912.17亿收入;市场占有率29.7%,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商业答卷;用户与节目的深度互动,参与,形成了深度的多屏互动用户直达购买页面,实现了看见即买到的商业闭环。

                                                                                                                 文/李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