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夏: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2016年06月26日 06:04: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中的这个人,他出生在1894年的中国,1933年在南京雨花台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和许多牺牲在雨花台的人物一样,他手握一副家世学历全程开挂的好牌,打出了比电视剧剧情都要精彩的一局人生;在近期将于江苏卫视播出的六集纪录片《致未来书》中,他的故事得到了生动的展现。

  毕业前:明明能拼爹却偏要说NO

  邓中夏是个非典型性“官二代”。父亲邓典谟,清光绪二十八年举人,先后在清政府、北洋政府及中华民国政府任职。在邓中夏大学快要毕业的时候,父亲邓典谟通过关系,替邓中夏在农商部讨了一个舒适差事。

  然而,邓中夏完全不care!!

  在接下聘书的第二天,邓中夏就将聘书寄还给了农商部,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做,那就是帮助他的老师李大钊搞共产主义事业。

  邓中夏和李大钊是1917年认识的,那年邓中夏刚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而李大钊正在北大当老师,于是,这个明明可以拼爹却偏要自己努力的学霸就在老师的影响下,在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刚工作:搞工人运动从学方言开始

  1920年邓中夏刚从北大毕业,就被组织派到铁路工人较集中的长辛店,向工人宣传革命思想。然而工人们不care谁革谁的命啊,他们只关心今天谁能给他们发窝头,于是邓中夏就耐心告诉他们:“只有识字才不会被愚弄欺负!”

  工人们听后,恍然大悟,开始跟着邓中夏学习文化知识。

  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很多工人表示,他们听不懂邓中夏的湖南口音。

  邓中夏心想,工人们听不懂,那就不讲湖南话了呗!于是他开始学习工人们熟悉的方言,用北京话和他们交流,后来在其他地方搞工人运动的时候,又学会了上海话、粤语……OK,学霸的人生不需要解释→_    

   (邓中夏开展工人运动的历史资料图)

  19226月,邓中夏带领工人们向铁路局提出涨工资,但铁局路不搭理,邓中夏便召集工人代表开会决定罢工。824日罢工开始,随后在郑州铁路工人的罢工声援下,京汉铁路完全中断。

  两天以后,铁路局缴械投降,和工人代表谈判。

  此次罢工后来被认定为中国共产党真正领导和发动的第一次取得胜利的工人运动,也成为全国工人组织竞相模仿的样板。此后,在邓中夏的帮助下,全国掀起了工人运动高潮,就连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都称赞他是大牛!

  创纪录:他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邓中夏和苏兆征等人一同组织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这场大罢工从1925619日开始,1926年末结束,中间持续十六个月,前后共25万工人参与,创造了全世界罢工持续时间之最,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乃至世界工人运动史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苏联摄影师当年甚至为省港大罢工专门拍摄了纪录片,其中保留了邓中夏生前唯一的一段视频画面,纪录片《致未来书》展示了这段影像资料:    

   (纪录片《省港大罢工》中的邓中夏截图)

  能组织这么大规模的罢工so困难,尤其是罢工开始前,全香港的共产党员不到十人,共青团员也只有十几人,130多个工会缺乏统一的组织。

  但所有的一切都难不倒机智聪明的邓中夏:一方面,他利用自己在香港工会中的威信与各工会的领导人接头,一方面组织党团员在各工厂散发传单。不到数日,罢工情绪就在工人当中酝酿高涨,然后,罢工就这么搞起来了!!

  后来,邓中夏将他的这些经验,全部写入了《中国职工运动简史》,这是最早总结中国工运经验和规律的著作。

  39岁他从容牺牲在雨花台

  邓中夏于1933515日深夜在上海被捕。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信中深情的写道: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奋斗吧!最后的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921日,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从容就义,结束了他39岁的年轻生命。    

   (邓中夏一家三口在苏联期间拍摄下的合影)

  和邓中夏一样,恽代英、罗登贤等多位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都用他们短暂的生命,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但未能亲眼看到革命的胜利果实,就牺牲在了雨花台;他们的故事,全部生动展示在了纪录片《致未来书》中。纪录片在讲述中借助影像形式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包括相关烈士的遗书、信件、遗物、照片和档案文献,其中有些甚至首次与观众见面。

  纪录片将于近期在江苏卫视与观众见面;届时,您还可以通过登录荔枝网(JSTV.COM)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点播相关内容观看。

  了解更多雨花英烈人物故事请点击:

  黄励:在监狱中策反牢房看守是种怎样的体验?

  施滉:百年前的海归学霸在想些啥?

  朱克靖:国民党几次策反都没有成功的黄埔军人

  谭寿林:他错过了女儿的一生,错过了妻子的余生

  冷少农:法学才俊是如何变身特工的?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