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独立日》:比原地踏步更糟糕

2016年06月25日 16:40: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是一个被情怀粉宠坏了的暑期档。

  先是《魔兽》以炸裂票房让所有打算用电影标准讨论此片的人闭嘴;之后是浮皮潦草的《海底总动员2》硬顶着皮克斯光环进行售卖。现在,终于轮到捂了20年的《独立日2:卷土重来》登场。实际情况是,《独立日》这一“IP”本质上并不构成“情怀”的最大驱动力:1996年,当下的年轻观众才刚刚学会走路和拿筷子,更何况《独立日》当年未能引进中国大陆公映,大多数70后、80后观众都只能在三碟连放的盗版VCD里解馋。因此,即便是狠辣的外星人炸掉白宫灭了第一夫人,那种直抵心灵的震撼力也无从谈起。

  《独立日2》能否服众并不在情怀,而在于故事是否创新。

  众所周知,本片的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在好莱坞是一位和《变形金刚》导演迈克尔·贝齐名的爆米花匠人,指望他们讲好故事可能是奢望。不过,《独立日2》开场抛出的种种剧设还是让人满含期待:外星人蕴蓄20年的能量重新“吸食”地球、人类在月球上设置防御站等等,都隐隐浮现出刘慈欣《吞食者》(赡养地球人60年的梗)、《流浪地球》等作品的影子。只是,这种高妙趋向在维持了不到半小时之后便迅速消失,尤其在无趣的人类角色扎堆出现后,一切又回到了艾默里奇电影的原始状态。

  和《2012》一样,《独立日2》也是一部雷声大雨点小的灾难片,越到关键时刻,解决问题的办法越草率,而胜算却也越高。20年前的第一部不同,这部续集虽也呈现了总统演讲、建立了多线人物关系,但始终缺乏结实的叙事主轴和统领全片的主角。

  《独立日》第一部里魅力十足的英雄男主角威尔·史密斯,在退出该片后,编剧让其角色的儿子(杰西·厄舍饰)升格为“地球护卫队”核心成员。遗憾的是,包括厄舍、Angelababy和“锤弟”在内的飞行小组成员,不仅没有《星际迷航》“企业号”成员之间的粘合度,连“神奇四侠”的功能性都未被仔细设定,使得在这场看似要走向末日的战斗中,你不仅丝毫感受不到人类的恐惧和焦虑,连主角们的生死都与你完全无关。此外,主角身边不停冒出的“附件”——老爸、老妈、孩子等角色,也都套路化到放弃治疗的地步。

  唯一有点意思的是,影片在角色编排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调女性角色的作用,比如被指用来隐射希拉里的女总统、作为战斗英雄未婚妻的前“第一女儿”、终于挣脱打酱油戏份的Angelababy等等,连外星人的头子也是“女皇”(让人联想起《异形》里的“婊子”)。艾默里奇还顺道夹带了一点“私货”,那对基情四射的老科学家,堪称全片少数的亮点。

  叙事的漫不经心和人物的东奔西突,还绝非《独立日2》的最大问题,特效场面才是最大尴尬。早在《后天》和《2012》中,艾默里奇在视觉掌控方面的短版就已暴露无余——宏观场面过剩且虚假,细节展示稀少且薄弱。《独立日2》中整个城市被吸上天空、摩天大楼轰然坠入深海等场面,都是在“火烧云”式的暗光背景中呈现,其逼真程度无法和去年暑期的《末日崩塌》相比。至于动作设计,艾默里奇四处拼凑的痕迹相当明显,可谓一片看尽《星战》、《珍珠港》、《星际迷航》、《哥斯拉》,终了那场垂直凌空俯冲扫射的镜头,竟然还乍现《功夫》里“如来神掌”的即视感。

  最后需要说的是,继《2012》之后,《独立日2》进一步印证了艾默里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除了Angelababy的超长戏份之外,不少国货的硬广植入也足够让人当场石化。心态变了,能拍出什么像样的电影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