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东京两地7.5万人集会要求美军撤出

2016年06月20日 06:40:58 |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9日,在日本冲绳,一名抗议者手举“我是美军暴行受害者”的标语。新华社发

6月19日,在日本冲绳,一名抗议者手举“我是美军暴行受害者”的标语。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约6.5万名日本民众19日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举行县民大会,悼念近日遭美军人员杀害的冲绳女子,抗议美军残虐暴行。与此同时,为声援冲绳县民大会,约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国会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冲绳,并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此次县民大会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这次大规模反美集会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军基地一名文职人员4月涉嫌在冲绳杀害一名年轻女子并抛尸野外。

  集会上宣读了遇害者父亲的信。他写道:“为了不出现更多受害者,必须撤出所有(美军)基地。冲绳县民只要团结起来,这就能成为可能。”

  集会人群身穿黑衣,高举“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撤走海军陆战队”“撤走全部美军基地”等标语,强烈抗议驻冲绳美军数十年来在当地的暴行。

  集会民众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和美国政府向受害者家属及全体冲绳县民道歉、彻底关闭美军普天间基地而不是在冲绳异地重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集会上表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和废除普天间基地受到来自日美政府的“巨大阻力”,他将全力以赴,突破阻碍。

  当天下午,为声援冲绳县民大会,万名示威民众在东京国会前也举行了抗议集会。他们首先为上月惨遭驻日美军基地人员杀害的冲绳女子默哀一分钟,而后手持“海军(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滚出冲绳”“安倍政权不可容忍”等标语,面向国会高呼“杀害女性不可原谅”“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安倍内阁立刻下台”等口号,表达对安倍政府的愤怒和不满。

  日本民进党众议员初鹿明博就冲绳女性遇害事件表示,日本不需要为美国服务的安倍政权。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田村智子批判政府不作为,令21年前的悲剧重演。

  多年来,美军士兵在冲绳强奸、施暴等事件屡见不鲜。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少女,在日本引发反对美军基地的大规模示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