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离开出租车好像也不会怎样

2016年06月19日 17:13: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林

  (作者曹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中国青年报》编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男孩对他霸道的女友说:“不知道离开你我会怎么样?”――当霸道的女友得意洋洋地享受着被依赖被离不开的良好感觉时,男孩说:“不过,我想试试。”这个梗儿用在这一次青岛市民和罢工的出租车司机之间,太贴切了。出租车本想通过五天罢工要挟市民,借让市民寸步难行来驱逐专车。没想到路上一没出租车,路况变好了,出行方便了,公众欢乐了。当一场严肃的罢工淹没在市民欢乐的海洋中时,罢工者被完全碾压了。

  青岛市民说,五天不够,求求你们一直罢下去吧――市民得对出租车有多反感和失望,积压着多少怨气,才会这样说。其实在市场经济下,谁离不开谁呢?当服务者以“离开了我你们就甭想活”的大爷姿态面对消费者时,必然会自取其辱。

  真正碾压傲骄出租车的,不是市民的情绪,而是市场的力量。

  这一次的笑话,应该能让很多自以为是上帝的出租车公司和自以为是大爷的人意识到,你们并非不可取代――你们不是解决问题的人,恰恰相反,你们本身就是需要被解决的问题。你们不干,一堆市场力量就会替代你们的位置。邮局不努力,成就了顺丰。银行不努力,成就了支付宝。通讯不努力,成就了微信。商场不努力,成就了淘宝。出租车如果不努力,也会被各种专车所替代。尝到市场甜头的消费者怎么会怀念落后的生产力?整天把问题推给别人,把自己说得不可取代,一场罢工就自己脱下了谎言的底裤。

  罢工之后,还得复工,这一记耳光是个教训――到底谁更依赖谁,到底谁才是问题?没有消费者,你真的什么也不是;不尊重市场规律,不提升自己的服务,想依赖垄断的力量维护既得利益,当垄断被市场力量撬动口子以后,你就会被当成落后力量而淘汰。别指望人们会流一滴眼泪,人们只会欢呼落后产能的淘汰,欢迎先进的市场力量。

  出租车们不用再想市民离开自己会怎样了,应该担忧的是,当没有了市民和消费者支持,自己应该怎么办?出租车应该明白,专车不是自己的敌人,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落后的机制和服务所导致的公众不满――当不满积蓄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用货币投票”的强大力量。这一次青岛市民的欢乐所表达的民意,出租车应该能看懂:最起码人们在心理上,已经离开对出租车的依赖。当人们想要抛弃你时,你躺地打滚也没用,唯一能做的只有反思。

  反思落后的出租车管理体制,反思出租车公司旱涝保收的份子钱,反思专营安排下对其他市场力量的排斥,反思垄断惯出来的一堆毛病——这些问题,祸害公众久矣,但公众没有办法让出租车不上路啊;这一次出租车自己罢工,倒反合了公众的心意,也把自身的问题暴露得淋漓尽致。实际上,辛苦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们也是这种问题的受害者。

  不知道离开出租车会怎么样?但无论如何,市民们就想试一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