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家长上访要求“熊孩子”退学?别让孩子在恨意中长大

2016年06月16日 09:56: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长们集体要求孩子班上的一个学生退学,而学校坚持“不抛弃不放弃”。这个发生在南京浦口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的事,依然没有解决。614日,本应该正常上课的三年级(二)班,教室内空荡荡,原本有46名学生的班级仅有20名学生在上课。而在浦口区信访局门前,则聚集着10多名学生家长代表。

  在讨论这件事之前,我想先讲一个关于猴子的故事。

  美国发展心理学家亨利哈洛做过一个著名的恒河猴实验:将一群刚出生的恒河猴从妈妈身边带走,然后给了它们两个“代替妈妈”,一个是铁丝妈妈,可以不断提供奶水,另一个是布偶妈妈,布偶妈妈没有食物。你认为,小猴子们会找谁?除了饿的时候,小猴子们会去铁丝妈妈那儿吃奶,其余时间就一直抱着布偶妈妈不撒手,当外界有惊吓发生的时候,小猴子们更是紧紧依偎在布偶妈妈跟前。布偶妈妈并不能代替真妈妈,这些小猴子相比正常成长的同伴们,出现了一些行为异常。这个实验还有后续,后来,实验者们在布偶妈妈那儿放铁钉、射水柱来攻击小猴子,而它们居然还是义无反顾地要抱着布偶妈妈。然后……这些小猴子们长大之后都出现了自闭或攻击性的行为。

  这是猴子的实验,而令人悲伤的是,这个实验,在真实生活中一直在发生,发生在一些真正的孩子身上。

  昊昊(化名)为什么会行为乖张?为什么会对周围的一切那么敏感和暴躁?我们只能从报道的枝节中获知一二。他是家中老二,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他父亲对他并没有多少耐心,各方报道都讲到,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父亲就会打他。甚至当他和同学打了架,同学家长找上门来的时候,他父亲猛烈地掐住他的脖子,把同学家长吓得再也不敢多说什么。校长说,她看得出,这个孩子缺爱、很孤独

  他父亲并不知道哪儿出了问题,为什么老大老三都很乖巧,就老二这么古怪?报道中特别说明爷爷很宠爱他,我不知道这是否有某种暗示意味。但我想,与其说是爷爷的宠爱害了孩子,倒不如考虑一下,从小失去父母关注,会不会是他变成今天这般模样的重要原因?其实,在教育心理学中,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孩子用攻击行为、调皮捣蛋、做坏事等方式来换取他所需要的关注,这是因为,凭他有限的生活经验,只有这样,他才能“被看到”。  

  当孩子表现异常的时候,很可能是他发出的一种求救信号,这几乎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就像婴儿饿了会哭一样。孩子并不知道怎样表达愤怒,怎样表达恐惧,他们甚至不一定能理解,自己是在愤怒和恐惧。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在书中写过一个案例,一个孩子成绩不断下滑,父母就带孩子来进行一个短期咨询。派克发现了这对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的失当,但是,他的劝告却被这对父母置之不理。后来,这个孩子出了更严重的问题,不仅是成绩退步,居然还偷窃。他的父母又带他来就诊。派克在和孩子进行了一番技巧性的对话之后,发现这个孩子掩藏在偷窃的背后,是对父母毫无道理的支配欲深深深深的愤怒感,他没有办法表达,他甚至说不出他的感受。

  孩子说不出的话,成年人能懂得多少?

  昊昊的父亲说,他带孩子去各大医院看过,但看不出问题;学校说,请人来评估过孩子,也没有发现问题。教育部门说,会请心理学老师来给孩子进行辅导。一个字,就可以看出,这本来早该做的事,却仍然是将来时。我不知道昊昊的父亲带他去了什么样的医院,去看的是什么科室,我也不知道那个评估是怎样进行的。但我真的很好奇,孩子已经这么努力地在告诉成年人,他正在生病,正在痛苦和煎熬,成年人为何还如此懵懂?

  据学校老师说,这次矛盾的集中爆发是有导火索的。昊昊和同学打架,咬了同学,同学的家长冲到学校讨说法,情绪失控打了昊昊一巴掌,昊昊抓伤了这名家长的手,昊昊父亲报了警,双方不欢而散。接下来,在家长QQ群里,昊昊父亲又说了几句气话,家长之间的矛盾被激化,其他家长就联合起来要把昊昊赶出这个班级。

  这个细节太重要了,你还会以为这只是“熊孩子”太恶劣吗?我分明看到了一堆“熊家长”。孩子打架,大人掺和,孩子的问题,变成家长们互搏,大人们要抗议维权,却偏令孩子们不去上学以示威胁。我们还有资格去责怪孩子吗?本来,孩子要从被爱中学会爱,从被关心中学会关心,但现在,孩子们正在从这个冷冰冰的成人世界学习什么呢?从冷漠中学会敌视,从暴力中学会攻击,从谎言中学会虚伪。

  我说的孩子,可不只是昊昊。昊昊的同学,那些被家长们要求待在家里不去上学的孩子们,在自己的父母身上,又学到了什么?怎样以“正义”的名义,驱赶与己不睦者?怎样抱团,对付共同的敌人?在达不到目的的时候,怎样做要胁?  

  我曾经也习惯把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称为“熊孩子”,但我从今天开始,会不断提醒自己,这个世界上,本没有熊孩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