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再失败!A股暂未被纳入MSCI

2016年06月15日 06:32:27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纽约6月14日电(记者王乃水 李铭)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14日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当天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说,过去几个月,MSCI与其市场参与者就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认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MSCI表示,大多数投资者强调,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股票停复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观察。

  评审结果说,MSCI继续将中国A股保留在2017年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表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这些进展体现出中国努力将A股市场准入标准提升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

  MSCI同时表示,如果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MSCI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根据有关统计,目前全球排名前100位的基金中,有97家是MSCI客户。

  【早前快讯】

  新华社快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14日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相关新闻】

  股民请注意 发生了一件与你息息相关的大事

  6月15日,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中国A股市场来说,有一件大事备受瞩目——A股再度迎来是否被MSCI指数纳入的时点。

  在过去两年MSCI的两轮市场咨询中,A股均未能如愿。近期多家机构预测,A股获MSCI指数纳入的可能性较高,并有望在2017年年中实施。

  喂喂,小编请等一等,你说的好专业,我可是“小白股民”。MSCI到底是什么鬼?我们的A股为什么要加入它?加入后A股会涨吗?我的股票会解套吗?不加入又会怎样?这才是我关心的。

  好的,这一切问题,要从了解MSCI公司开始。

  Q1:什么是MSCI指数?

  MSCI指数全名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翻译成中文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它还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明晟指数。没错,不是明楼,是明晟。这个明晟指数是何方神圣,为何让咱大A股始终不离不弃呢?

  其实,MSCI在投资界也算是个异数。在1994年以前,MSCI还是摩根士丹利旗下一家很“坑爹”的小公司,基本连年亏损。而那个时候的摩根士丹利,则是风头正劲的投行。

  就在MSCI公司奄奄一息的时候,“救世主”登场了——亨利?费尔南德斯(Henry Fernandez)出任MSCI掌舵人。

  △亨利?费尔南德斯 指数化投资的传奇人物

  十年磨一剑,在亨利?费尔南德斯的苦心经营下,MSCI公司凭借新的指数编制方法,不仅扭亏为盈,还成为摩根士丹利旗下盈利非常稳定的一家公司。然而,仅仅如此,还不能满足亨利?费尔南德斯的雄心。

  单飞后的MSCI依然高歌猛进,最终成为一家以提供指数研发、风险分析与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信息供应商。

  亨利?费尔南德斯也实现了自己所吹的牛皮,MSCI公司所推出的指数成为行业最权威、全球投资者最信任的指数。

  Q2:MSCI指数到底干啥的?

  这要从指数基金说起。

  在热点快速变换的股市中,大部分散户都难逃被套的命运。即使是股市的“老司机”,在牛市中也很难跑赢指数。所以,指数基金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但指数基金所投资的股票不由基金经理说了算,而是根据基金经理所追踪的指数来决定。也就是说,能不能赚钱,直接取决于指数的好坏。指数表现好,基金表现就好。

  MSCI的编制指数方法,在资金配置、资产覆盖和监测范围上与其它同行相比有很多领先和独到之处,成了基金经理投资的“说明书”,备受业内推崇。

  Q3:MSCI指数有多牛?

  据统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全球排名前100的基金经理人中有94位是MSCI的客户。目前全球直接或间接追踪MSCI指数的资产规模达到10.5万亿美元。

  Q4:MSCI指数为啥一直不纳入A股?

  尽管那么有名,但MSCI指数目前并没有包括我们的A股市场,而且曾两度“婉拒”A股。

  每年6月,MSCI都会在与国际投资者进行讨论咨询后,公布其指数评估的国家或地区名单。今年是A股第三次“冲刺”MSCI指数。

  Q5:过去一年,中国做了哪些改变?

  监管部门一直在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包括增加现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机制下的投资额度,推出了停复牌新规,加快深港通的推进,进一步使投资者结构多元化,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这被业界解读为扫除A股冲关MSCI的积极举措。

  Q6:若成功纳入MSCI指数 A股会发生什么?

  假如此次A股市场成功被纳入MSCI指数,理论上说,海外指数基金将会依据MSCI指数买入A股股票,A股上涨。

  注意,这只是理论上。实际上,在未来一两年内,A股市值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最多为5%,潜在资金规模最多只有200多亿美元,对于总市值40多万亿人民币的A股来说,难掀波澜。

  如果能被纳入,这将是国内A股市场面向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这说明A股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得到认可。外资偏好的低估值蓝筹,如金融、地产等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洼地行业,也会出现逐步修复的效应。

  Q7:若再次冲关失利 A股会如何?

  如果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我们也不必急躁,当以平常心对待。这说明A股的体制机制建设依然亟待提高。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一个没有A股市场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A股被纳入MSCI是一个历史必然,只是时间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