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网约车司机偷装计价器调速钮 跳表速度翻倍

2016年06月13日 07:09:20 | 来源:新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非法网约车司机偷装计价器调速钮 跳表速度翻倍

  市交委执法局近期在白云机场开展非法网约车集中整治

 

非法网约车司机偷装计价器调速钮 跳表速度翻倍

  执法人员刚查处假冒出租车,就意外遇到惨遭套牌的正规出租车

  今年以来,截至6月11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共查处非法营运786宗,其中非法网约车(蓝牌车)417宗,假冒出租车319宗,非法营运大巴车29宗,异地营运等其他非法营运21宗——昨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向媒体通报了2016年以来非法营运的查处情况。通报显示,经过保持路面高压整治力度,加强与公安、属地交通执法部门的联动执法,以及创新思路在重要站场周边试点电子执法等措施,大幅度提高了非法营运查处的数量和精准度。

  半夜加强巡视机场周边

  假的士“重灾区”

  举措一:“电子执法”+“现场联动”,精准打击站场周边非法营运车辆。4月1日开始,广州市交委执法局陆续在天河客运站、火车站、火车东站等5个重要客运站周边实施电子执法后,进一步提高了对站场周边非法营运的打击精准度。

  “电子执法室会定期对拍摄到的违章车辆的活动规律进行整理,属地中队会根据电子执法室提供的情报,找准非法网约车、假冒出租车在站场周边活动区域和活动规律,实施精准打击。”市交委执法局介绍说。

  举措二:优化勤务安排,开展深夜时段假冒出租车整治行动。结合假冒出租车昼伏夜出的特点,执法人员强化了深夜、凌晨时段的执法力度;针对今年夏季雷雨天气多发,白云机场经常发生航班延误,部分假冒出租车司机伺机在周边浑水摸鱼的情况,执法人员还加强了深夜时段白云机场周边的巡查力度,一直坚守到最后一班航班落地。

  举措三:交通+公安长效合作机制,提高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威慑力。非法营运大客车上下客时均有同伙在周围把风放哨,被查时经常有冲卡行为,增加了整治的难度。为此,市交委执法局与公安建立了较为默契的常态联动机制。

  交通部门对非法营运进行立案处理,便衣支队或属地派出所对非法拉客、暴力抗法人员进行处理,交警部门对车辆违规停靠等进行处理,各部门各司其职,行动高效。今年结合“春运”、“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已经开展了110多次联合整治行动。

  市民对非法网约车与

  占道揽客行为意见大

  市交委执法局表示:“什么非法营运行为市民投诉多,对市民安全出行隐患大,就重点打击什么非法营运行为。”

  今年通过对96900市民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梳理,发现市民反映意见大的非法营运行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仍有较多外地车牌非法网约车存在,引发道路交通堵塞;二是非法网约车在客运站周边、公交站前长时间违停占道揽客,影响公交车进站和车辆通行;三是部分车辆利用虚假信息挂靠网络平台,乘客乘车安全存在隐患;四是假冒出租车昼伏夜出,深夜时段议价、拒载;五是部分区域存在非法营运大巴车,争抢客源,损害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针对上述市民投诉情况,市交委执法局开展了系类整治行动,经过近半年的整治,市区道路运输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市民投诉率持续下降。

  重点打击对象

  非法网约车

  被查司机无证接单半年

  曾犯伤害罪

  据市交委执法局通报,今年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约租车非法营运,在完成调查取证并对违法当事人依法处罚后,还配合相关部门对司机信息进行了深入排查。据最新通报,其中20名从事非法网约车的司机存在治安处罚及犯罪记录,其中犯罪类型涉及抢劫、盗窃、持有并使用假币、殴打他人等。

  现场一:2月21日下午,执法人员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粤A6×××C的小轿车违规停靠海珠客运站出租车通道疑似搭客,遂上前进行检查。被查时,车上有乘客2名,称通过某打车软件联系到该车司机郝某,在被查地上车准备前往长洲,此前与司机互不认识。因非法营运事实明确,郝某坦诚交代其无道路运输许可证,已利用打车软件接单半年有余。经公安系统比对,郝某2007年曾因故意伤害罪入狱,随后2011年又因赌博案再次被捕。

  现场二:5月24日下午,执法人员在火车东站检查一辆车牌号粤为Y4×××8小轿车。车上乘客称通过某网络叫车软件联系到当事司机李某,在五羊邨上车前往火车东站,车费通过系统平台支付。取证过程中,李某多次妨碍执法人员询问,态度恶劣拒不配合。经执法人员数番劝导,李某出示了行驶证,显示该车所有人实为梁某。李某辨称,自己年初从梁某处购得该车,尚未办理过户手续。经核实,李某确系某网约车平台注册司机,但其登记车辆牌号为粤A1×××D,与实际接单车辆不符。根据现场调查取证情况,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车进行了暂扣。

  假冒出租车

  车上偷装计价器调速钮

  跳表速度翻倍

  4月1日上午,执法人员在越秀区桂花岗一带开展巡查,一辆车牌号为粤A8CR42,悬挂“振中活通”顶灯,“车身残旧,但车牌较新,且司机没有穿着工服”的出租车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经查,该车的油箱加气口是空的,车前放置的服务资格证底色略深,车尾没有出租车专用三角标志……种种迹象表明该车确是一辆假冒出租车。

  凑巧的是,当执法人员依法将车辆拖离现场的途中,遇到了一辆车牌号同为粤A8CR42的“振中活通”出租车。经过比对和系统认证,后者确是粤A8CR42的“真身”。司机王师傅现场亦能出示该车的行驶证、道路运输证、本人从业资格证和服务资格证。

  王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开车很守交通规则,却不时查到有违章信息,违章的时间和地点都和他的行驶路线不相符,因此也曾一度怀疑自己的车辆被套牌,却苦于没有证据无计可施,“特别感谢执法人员帮我揪出了这台假的士,心头大石终于能放下了”。

  3月22日晚上11时左右,徐先生在白云区黄石路到白云区棠安路,搭乘的正是一辆“云通”假冒出租车,下车时显示车费24元。然而,从黄石路到棠安路,只有三四公里路程,正规出租车打表只需12元左右,调速按钮却让车费飙升整整一倍。4月1日晚上,执法人员在火车站查到另一辆车牌为粤AB3W80的“南油”假冒出租车,也是安装了计价器调速按钮,不同的是这次按钮藏在了方向盘下方的车灯控制器附近。

  下一步,市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创新执法手段,强化与公安交警协作联动,高压整治包括非法网约车、假冒出租车在内的一切非法营运行为。市交委执法局表示,有信心维护好客运市场秩序,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