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部分河流水位持续上涨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2016年06月12日 17:53:3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江苏部分河流水位持续上涨,特别是太湖水位已经了超出警戒线。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行动,确保今夏安全度汛。

  ​

  从4月1日以来,太湖流域平均降雨量392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而从昨天开始,苏南地区再次普降大到暴雨,今天上午太湖水位上涨至3.81米,再次超过警戒水位0.01米。

  在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其中一条河道是太湖通往长江两条主要通江河道之一 。据了解,今年望虞河已经向长江排水13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水量的四分之一多;而今年太湖的主汛期还未到来,所以说今年的防汛压力非常大。

  江苏省常熟水利枢纽管理所副所长杨波表示,太湖流域的主汛期是在梅雨期;由于目前梅雨期还没有到来,但是太湖内河水位比较高,已超同期水平。

  记者来到泰州沿江潮位的一个观测点—口岸闸,今天潮位是3.71米。受近期强降雨的影响,泰州的4个观测点中,包括口岸闸在内的三个观测点水位一度逼近警戒线,而靖江的夏仕港的水位最高时更是达到4.27米,超出了警戒线0.23米。

  按照正常情况,泰州目前本应处于初汛期,入梅之后才进入主汛期。但由于今年雨水偏多,长江大通流量一度达到每秒5.08万立方米,这也让泰州提前进入了主汛期。泰州高港区口岸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长江水位低的话就正常开满闸,满闸是开4.3米。现在长江水位超过3.6米以后,开的是半闸2.5米。

  目前包括望虞河在内,苏州的多条通江河道都在加紧将区域内的涝水排入长江。泰州也对沿江病险涵闸、里下河病险圩口闸、排涝站以及不达标圩堤开展除险加固工作;同时还特别建立了专门的防汛物资储备仓库,配齐了滤垫、膨胀袋等新型防汛物资,积极做好防汛准备。

  泰州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龚荣山表示,一共投入8000多万余用于除险加固工程;同时加强汛期值班,进行24小时值班,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及时分析、及时处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