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锁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 对手桑德斯拒退出

2016年06月08日 06:40:24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希拉里锁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 对手桑德斯拒退出

  当地时间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市,心情大好的希拉里与支持者互动。 图/CFP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两家主流媒体6日计算结果显示,希拉里已经获得足够的党内代表支持,若无意外将提前锁定党内候选人提名,代表民主党参与今年的总统角逐。不过希拉里在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桑德斯仍拒绝退出。

  希拉里:濒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时刻

  在6日晚洛杉矶举行的一场竞选集会上,希拉里说自己正“濒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时刻”。

  美联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公布的计算结果显示,希拉里所获支持已达到获得党内提名的最低要求,提前锁定了民主党候选人提名。

  据美联社计算,希拉里目前已获得1812名承诺代表和571名超级代表的支持,总计2383张党内代表选票,达到获得党内提名的票数要求。

  目前,希拉里比桑德斯多获得291名承诺代表、523名超级代表支持。在7月中下旬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党内代表确有可能变卦。但自从2015年年底美联社开始相关调查以来,从没有支持希拉里的超级代表转向支持桑德斯。

  桑德斯竞选团队发言人布里格斯就此回应,对媒体无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立场、根据自己统计“草率”宣布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者的做法感到“不幸”,因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清楚表明,在7月真正投票前,任何统计‘超级代表’选票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因此,若无意外,希拉里将在7月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成为民主党候选人,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候选人。

  奥巴马:预选结束后才会表达支持

  虽然传来了锁定提名的“好消息”,希拉里却回忆起自己8年前退出总统选举的“往事”。

  几乎在8年前的同一天,本着党内团结一致对共和党的信念,希拉里退出总统选举,成就了现任总统奥巴马。当年,希拉里与奥巴马所获党内支持的差距远不及如今桑德斯与自己的差距大。

  “我相信,这么做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她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告诉记者,“对于支持过我或者支持过参议员桑德斯的每一个人,这场选举至关重要,阻止特朗普成为总统至关重要。”

  希拉里的这番讲话被解读为向桑德斯阵营喊话,希望桑德斯为民主党大局着想,自动退出选举。自从参加竞选以来,希拉里一直是获得党内候选人提名呼声最高的竞选人,却在预选中遭到桑德斯的意外阻击。

  虽然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奥巴马却表示,只有在预选结束后才会公开表达对民主党候选人的支持。奥巴马在选民中仍然有一定号召力。根据路透社-益普索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在2016年享有的支持率呈上升态势,美国民众对其满意度超过50%。

  ■ 焦点

  特朗普VS希拉里 两党对决提前到来

  由于党内竞争对手相继退出,特朗普虽未获得正式提名,但已经成为实质上的共和党候选人。随着希拉里提前锁定民主党提名,两党对决局面提前出现。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虽然尚无程序认定为本党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不可避免将矛头直指对方,“大选厮杀提前到来”。

  目前,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整合本党是首要任务。一向以歧视女性言论著称的特朗普近来向女主持道歉,拜访国会共和党人,并获得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政治“背书”等等,均意在修复党内分裂,为与民主党对决作准备。

  希拉里也面对同样困境。桑德斯支持者多为有平民倾向的民主党左派,未必会支持代表民主党精英和传统政治势力的希拉里。“希拉里的下一步,是接纳桑德斯政策,接桑德斯的盘,”刁大明说,“整合团结一致,才能共同对外。”

  到7月中下旬两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选战将正式开始。首先是副总统选举人的确定。考虑到特朗普的极右立场以及希拉里的年龄,两党总统候选人副手的选择在年龄和性别上大有文章可做。

  预选结束后,选举最初阶段的民意宣泄也将暂告一段落,两党候选人将出台更具体的政策阐释。这对特朗普颇有难度,因为与希拉里相比,他无论能力和经验都明显不足。不过,刁大明认为,如果特朗普仍然持续利用民怨、煽动反建制情绪,作为最大的建制派,希拉里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