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管网络直播执法 网友:早就该这样

2016年06月05日 06:47:08 | 来源:河南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个执法过程,通过手机在网上直播

  蹲点人:河南商报记者李恒

  蹲点单位: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蹲点职位:宣教处副处长

  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如何做到公平公正?6月1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以下简称中原区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

  这种新颖的执法方式效果咋样,看看河南商报记者的现场体验吧。

城管执法,全程网络直播

  6月1日晚8点,中原区执法局执法队员在航海西路办事处门口集结,中原区执法局副局长、大队长张金坤带队巡查。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来,这是他们每天晚上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

  河南商报记者跟随他们,沿着汝河路一路向东。“如今这条路上基本没有占道经营,除了汝河小区北门的一家饭店,总是抱着侥幸心理。”张金坤说,执法队员已经对这家店面下达了责改通知。

  晚上8点半,执法队员来到这家店面门前,同时赶到的还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原来,他们是专门负责对执法过程进行网络直播的。

  只见两人各拿一部手机,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制,同时通过移动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并用文字进行注解,告诉网友执法的时间地点以及所发生的一切。

面对曝光,商贩不好意思

  网络直播执法过程,效果怎么样?

  河南商报记者打开手机上的网络平台,看到了眼前发生的一切:执法队员赶到,店主赶忙收拾门前的桌椅板凳,同时劝说食客转到屋内。与此同时,张金坤对该店主大声告知,本次执法行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并告知店主占道行为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条例。

  不少围观市民看到这一幕,纷纷拿出手机观看。店主也拿出手机,看到现场的一切出现在互联网上,还有不少网友指责他违法占道,逐渐变得不好意思起来,一个劲儿地对张金坤说,改正行为,不再违法。

  一边执法,一边直播,不少围观市民为此点赞:早就该这样了,给违法行为曝曝光。

网友评论:早该这样了

  中原区执法局宣传科科长董志伟说,从6月1日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网络直播一共有24259次点击,不少网友还发表了评论。

  网友“正义哥”说,郑州人的生活习惯也在慢慢改变,很少能在外面听到划拳的声音,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和改变,郑州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网友“小蜥蜴222”说,城管确实很辛苦,还总不被人理解,希望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执法的全过程。

  也有网友表示,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早该用网络直播这样的方式了,既可以威慑违法占道的商贩,又可以有效监督城管队员,切实做到文明执法。

【说法】 网络直播既监督城管 又让市民多一份理解

  “从郑州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我们一直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想办法搞创新。”张金坤说,通过网络直播,可以让市民监督执法队员,也可以让市民了解城市管理的规则,让执法过程真正公正、公开、公平。

  接触城市管理工作这几年来,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郑州的城管无时无刻不在琢磨城市管理的方式和方法。

  2014年12月,中原区执法局邀请300名大学生志愿者体验城管执法,对违法占道商户围观执法。

  2015年11月,中原区执法局几十名城管走上街头,变身“收破烂儿”的,对辖区街头的破旧占道物品进行回收,净化市容市貌。

  如今,他们又在城管方面率先尝试网络视频直播,让执法过程曝光在网络平台上。

  “我们城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个城市更好,也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并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不容易。”中原区执法局局长苏保富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