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爱丽丝梦游仙境2》:这部电影的存在就是黑童话

2016年06月04日 08:37: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众所周知,《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原著作者路易斯·卡罗尔是牛津大学的一位数学讲师,这部童话证明了数学家也能有卓越的文学才华。而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2》却证明了本片主创人员的文学课是数学老师教的:情节枯燥乏味,人物形象乏善可陈。  

  《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改编自路易斯·卡罗尔的另一部童话《爱丽丝镜中奇遇记》,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姐妹篇。但从电影来看,除了人物名称,其他的和这两部童话都没什么关系。  

  故事已经平淡到剧不剧透都无所谓了:爱丽丝大航海归来,发现伦敦的社会观念仍然陈腐,身为女性难有作为。在一次宴会上,她透过魔镜又走回了神奇国度。这一次,她要做的是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去拯救疯帽子一家。她在神奇国度的壮举,使她在回到现实生活中之后,能勇敢面对一切。  

  在这个全新的故(ji)事(tang)中,疯帽子成了被救助的对象,于是最受观众期待的角色成了个楚楚可怜的微小配角,毫无个性可言。观众不止看不到约翰尼德普的邪魅狷狂,他的脸也叫人气闷——比第一部大了一倍,看着都替化妆师和摄影师心疼。并且,德普叔的演技也不在状态。  

  剧情不够明星来凑,在这部电影里就行不通了。当疯帽子消磨去了脸上的棱角和性格上的锋芒,《爱丽丝梦游仙境2》也就失去了第一部中最大的粉丝号召力。更别提德普叔好死不死的在片子刚上映的时候爆出家暴丑闻,一夜之间多少人粉转路人,没有了进电影院捧场的胃口。票房扑街是铁板钉钉的了。  

  除了疯帽子,其他几个主要人物的形象也变得没有了吸引力。大反派红皇后被洗得雪白,和白皇后上演出一幕冰释前嫌姐妹情深;在上部中以卖萌博得大彩的柴郡猫,在这部中没有任何出彩的表现;就连爱丽丝都失去了灵气,像是一个木头傻大姐。  

  苍天啊大地啊导演啊,你还我怪叔叔,你还我坏阿姨,你还我群魔乱舞生龙活虎的神奇国度。你拍个童话拍得这么端庄和谐的,我还不如回家看《葫芦娃》啊。  

  当然,如果非要找出优点的话,本片中还是有一些闪亮的地方让观众可以把这个故事坚持看下去,但那得靠情怀。蓝色毛虫由艾伦·里克曼配音,他在今年初去世,让我对这部电影抱有了一点温情;柴郡猫由斯蒂芬·弗雷配音,他饰演过一生放纵不羁爱基友的英国作家王尔德,老王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忠实粉丝;另,《神探夏洛克》中的大反派“莫里亚蒂”在本片中饰演精神病医生,大有莫娘的的变态风范。不过他们在片中都只有惊鸿一瞥,如果不是英伦铁粉的话并不会有任何触动。  

  其实能感觉到,为了使这部电影能吸引观众,创作者确实花了不少小心思。例如创造了时间这个角色,让时间从抽象概念变为真实可感知的人,并找来英国的周星驰——萨沙拜伦来扮演,可惜并没有强大的剧情来展现出“时间”这个设置引发的哲学思考,也没有使萨沙拜伦发挥出自己的黑色幽默天赋。另外,场景的设置很有点黑童话的味道,其中,海上风暴、精神病院、时间的宫殿、红皇后那布满血管的心脏形城堡,都散发出浓郁的暗黑气质,保持了第一部中蒂姆伯顿的风格和水准,可是这场景越是精美,就越衬托出了故事的简陋。  

  《爱丽丝梦游仙境2》拥有来自英国的文学原著,来自美国的动画制作,来自五湖四海的个性演员,如此好的资源,却讲不好一个故事,却碰撞不出绚烂的火花,怪我咯。这部电影不是在讲黑童话,它本身的存在就是一部黑童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