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礼物再心酸,媒体发动公益募捐也该多点冷静|荔枝时评

2016年06月02日 09:20: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妈妈为两个女儿偷窃的“儿童节最心酸礼物”)

  南京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事:儿童节前夕,一名小偷在珠江路一家超市被抓住,民警在她身上发现的被盗物品有薏米、红豆、鸡腿、儿童图书等,总价值只有70多元。经民警了解,这名刘姓女子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女儿,都患上了严重的肾病,她因想给重病的孩子一份儿童节礼物,才在超市行窃。

  于是民警动了恻隐之心,帮她把东西买了。因为盗窃数额较少,构不成立案标准,对她进行教育之后予以放行了。但这件事并没有就此打住,两名警官将这件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并倡议大家给孩子捐款捐物。一些热心市民伸出了援手,给母女俩送去了捐款和儿童节礼物。然后就引起了媒体关注。

  整件事情并不复杂,但有很多值得感动的地方,好心民警的人性化处理、热心人的自发援助,这些都源于大家对于深沉母爱的感佩。有一个网友说:“偷窃虽然卑劣,卑劣的行径却折射出伟大光辉的母爱,触碰到你我内心最深处,给大家更多的是感动,母爱是无罪高尚值得尊敬的”。这种观点很多人认可,但大家要注意,很多事情不能因为看起来理由充分就可以触碰社会底线,讲到底,这位母亲是“以看似正义的理由干了不正义的事”,于是我在直播这条新闻时说:必须声明一点,同情感动不能和法律混为一谈,希望南京众多好心人的关注帮助能真正感化这位妈妈,身教胜于言教,别给孩子做了坏榜样。

  再然后,我发现多家媒体就这件事发起了公益募捐,初衷自然是希望为这个困难妈妈提供帮助,很快爱心便席卷而来,仅微公益捐款渠道开通以后,不到三个小时,1.6万人次捐款金额已超30万元,这就值得说说了。

  对于最基本、最朴素的人性情感,我完全理解接受,不少热心的个体跑到医院自发捐助也正是出于这样一份同情或感动。可媒体作为扩音机和放大器,一旦呼唤号召公益募捐,就会让事情演变成一个社会公共行为。于是我忍不住想问一句:一个虽值得同情,但却是以违法手段获得关注和援助的人,突然被社会如此关爱,大笔款项聚集而来,那些遵纪守法老实本分从无劣迹并且面临同样困境的家庭,他们会怎么看这件事?会怎么想这件事?包括这个困难妈妈自己,现在还会后悔自己在超市行窃的行为吗?我们无法把社会上的爱心均匀地洒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媒体需要慎重考虑一个社会行为的引导效用。毫无疑问,救助是需要的,但用力过猛的救助,会不会适得其反呢?甚至于会让人以为,媒体为抓人眼球,一味顺从受众而缺乏了自我思考,有些急功近利的心态。

  说这话或许会被骂,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说,网络媒体也好、传统媒体也罢,作为社会公器,最重要的是保持客观、理性,尽管这种理性有时候看起来有点冷血、有点不近人性,但这却是大众传媒最重要的特质。当个体喧嚣沸腾的时候,媒体需要冷静。  

  【独家声音】

  我了解的“偷鸡腿妈妈”,只是个卑微母亲

  撤回!请保护双胞女童的隐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