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六一”特评(二):“喜怒无常”,也是一种育儿法

2016年06月01日 16:09: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天六一儿童节,“荔枝时评”推出主题系列评论,谈及“儿童教育”相关的话题;对于作者的观点,你可能举双脚支持,也可能怒斥纯粹瞎扯,那么,不服来辩,投稿请至litchinews@vip.jsbc.com。

  /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次和朋友聊起我在娃面前的表现,我说主要是四个字,朋友忙做洗耳恭听状,我说:喜怒无常。

  朋友当即笑喷,几乎所有的育儿书,都要求做父母的和颜悦色,否则就会让孩子感到惶恐。而我居然施施然说出“喜怒无常”四个字,甚至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意思,让朋友很难不觉得匪夷所思。但眼看着我家娃娃智商虽然一般,情商却很说得过去,憨厚,温和,肯吃亏,不易怒,似乎我的方式,也没有造成育儿书上说的那种严重后果,又让她不明觉厉。

  “喜怒无常”当然是个玩笑,我想表达的是,在孩子面前,未必要永远温柔如林志玲,也可以来点真性情。我对娃说话的语气,与对他人并无不同,会很热烈地表达爱意,也会很严厉地指出问题,起承转合间常常不带预警的,说实话,我也不想这样,但长期性格如此,有时自己也是不自知的。

  我回顾了一下自己的人际关系,虽然我性格如此跌宕起伏,朋友并不少,对此也并没有多少意见,究其原因,第一在于我没有恶意,一看就很安全,第二点,是我自认为还比较诚恳,在这两个前提下,按照自己的本性去做人,也不见得就不招人待见。

  对待孩子也是这样,让孩子具有安全感,不在于和颜悦色,而在于让他感觉到足够的善意与爱。比如说,我老早就看见育儿书上说,孩子的婴儿时代,如果容易啼哭,不要去抱,否则一旦成习惯了,TA就会老要抱抱,真的不抱,TA也就不指望了,以后就会乖一点。

  我看了只觉得纯属胡说八道,娃初来乍到,对这新世界,充满了不安全感,这个时候,若是由TA一个人应对,会在幼小的心头留下怎样的阴影?至于说习惯,可以慢慢养成,对世界的信任,其实比后来能够改掉的坏习惯重要多了。

  我喜欢拥抱他,夸张地表达我的爱;遇到问题,我批评得也很直接,告诉他他的问题所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告诉他,让他离我远一点,但同时也告诉他,这是我自己的事儿,与他无关;当他表现出笨拙滑稽的一面,我也不惮于极尽“毒舌”之能事,屡屡让路人侧目回首。

  但这有什么关系呢?我想象假如我是一个孩子,怕也受不了过于温柔的语气,会觉得自己被低估了,会觉得自己与世界之间,隔着一大片茫茫然。所以,我宁可更真实地对待他。

  目前看来,这种无差异化,效果还行,首先,娃从来不觉得,他必须被这世界温柔相待。这一点上,他甚至比我还强。有次,我们一道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态度很坏,我怒而下车,下车后,九岁的娃平静地对我说:他也许认为他有发脾气的理由,可是你为什么这么介意他的“认为”呢?他又不会变成黑车,又不会把你拉到奇怪的地方,又不会多收你钱!

  娃的淡定让我吃惊,同时也认为这正是我的“喜怒无常”训练出来的,在具有高度安全感的前提下,他知道对他最重要的是什么,不会与人有意气之争。

  其次,我的不客气,导致他的不客气,大家都不客气了,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比如有次家人在一起看综艺节目,我看到有个小孩身怀绝技,表现优异,脱口而出:“这个孩子真是优秀,就是长得不够可爱。”娃立即严肃地对我说:“他为什么要长得可爱?再说在所有的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可爱的,你觉得他不可爱,他的父母还觉得我不可爱呢。”这一席话让我噤声并深思,从此后再也不敢随便地口无遮拦。

  我当然不能据此就沾沾自喜,但我真心实意地认为,对待孩子,也应该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不能笃信那些技术流的育儿书。

  我亲见一个母亲,严格地履行育儿书上的各种说法,比如说在孩子的婴儿时代,一定要他哭足七分钟再去抱,效果的确是有,孩子后来就不哭了,但总是怒气冲冲的,随时准备发火。这个时候,她又按照育儿书的指导,无比温柔,无比有耐心,时刻对孩子甩出一堆鸡汤,且不说三四岁的小娃是不是听得懂,等到长大了,听懂了,发现现实世界与妈妈的态度有如此大的差别,与妈妈嘴里说的那一套有如此大的差别,会不会产生深切的幻灭感?后果会怎样,就更难想象了。

  大人很容易把孩子看成小动物,以为可以控制他们,但张爱玲说,她小时候就窥破了大人世界里所有的谎言,如果她把她所知道的说出来,一定会吓他们一大跳。这也许是很多孩子的想法,他们既需要真实的爱,也需要通过父母了解这个世界的样子,才不会被误解所伤,被过高的预期所伤。基于此,我觉得我的“喜怒无常”固然还需要改进,但是大致思路还是不错的。

      相关连接:

       荔枝时评"六一"特评(一):在中国择校是多此一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