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谁把问题牛奶端上了学生餐桌?

2016年05月23日 18:09: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广西柳州市许多幼儿园的“一周营养膳食表”中,每周都会出现“牛奶”的身影,这是给长身体阶段的孩子们特别准备的加餐。然而,柳州市30家幼儿园为孩子提供的所谓“牛奶”,日前被证实是由一家涉嫌无证经营,且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奶牛场生产。家长们反映,幼儿们一年来先后出现头晕、腹痛、流鼻血等不适症状。22日,涉事幼儿园之一,柳州市鱼峰区西船幼儿园向家长致歉。

  所谓的“牛奶”其实是乳饮料,如果质量过关倒还罢了,问题是,一家涉嫌无证经营,且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奶牛场,能生产出什么合格的奶品?

  是谁把问题牛奶端上了学生餐桌?与其说是无良厂商,不如说是不负责任的幼儿园。订购什么样的儿童餐饮,学生说了不算,家长说了不算,幼儿园有话语权和决定权。当然,该担责的也不只是幼儿园,教育主管部门失语、市场监管部门失职,也是造成问题牛奶端上学生餐桌的又一主要原因。

  令人感到费解的是,即便不是专供幼儿,无证生产、生产许可证过期失效、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也断无立足之地,但这家奶牛场为何能活得如此滋润,并能长驱直入,供应给数十家幼儿园?目前,相关部门需要调查的,不应该只是问题牛奶本身,还应该倒查涉事奶牛场与园方有无利益输送,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拿了奶牛场好处,为其鸣金开道?

  近年来,恶劣的校园餐饮事件不胜枚举,前不久,就有某地幼儿园被家长发现提供给孩子的食物中,有过期披萨粉、霉变花生,涉事幼儿园居然还是全国著名的大型连锁幼儿园。而此前云南某县发给学生的营养餐中,竟然有霉变面包。

  不是说学生营养餐就是良心餐么?这良心餐发霉,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将问题餐饮挡在校外,又改如何向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餐饮?孩子们正处于长身体的年龄,别等到吃了问题餐饮而使身体受到戕害后,才想起来叫停问题餐饮。

  曾有业内人士提出,学生餐饮可设置三种运作模式,一是学校自建食堂,二是外包给其他企业每天配送,三是定期配送。这三种模式更有利弊,经现实检验都出现过问题。换言之,只要监管不到位,哪一种模式都难保学生餐饮安全可靠。

  谁的娃谁最心疼,防范学生餐出现问题,最好的办法,其实是让学生家长成为监管主体。一般来说,家长最有监督热情,他们最关心孩子的餐饮安全,也能挤出时间监督。当然,这并不是说让所有的学生家长把全部的时间精力都花费在孩子的餐饮监督上面,可成立家长监督委员会,由家长代表来监督,具体操作方式是,定期选举一定数量的家长代表,实行轮流监督。此外,还可以吸收社会监督,比如可以吁请代表委员、新闻媒体进行监督,而代表委员和新闻媒体也有责任主动监督。

  如果说监督是方向,制度安排就是方法。为此,就学校需要承担何种责任,教育主管部门和食药监部门应该如何把关,学生家长如何具体参与监督,以及整体流程如何规范等问题,都须细化成为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将监管的关口前置,问题餐饮才有可能被堵在校外;将学生餐饮的流程暴晒于阳光之下,学生餐饮才不会变馊。

  与此同时,制定严格的配套措施,加大惩戒力度,对胆敢在学生餐饮上做文章的人应依法严惩,不能仅仅免职了事。这就需要审计部门提前介入,司法部门及时跟进。

  有报道称,在日本小学校,校长、老师和学生吃的饭菜一模一样,但校长搞“特殊化”——必须第一个吃,在所有的学生吃饭之前,第一个品尝。这个法子不错,如果师生一起就餐,起码说明餐饮不会太恶劣吧;关于校园餐饮,如果做不到监管细化,那么就将“率先尝菜”原则在我们的校长当中推而广之,让校长陪着孩子们一同吃饭,饭菜质量恐怕不会太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