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少年结伙蒙面抢劫中学生 最小成员仅13岁

2016年05月22日 07:06:29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华社电8名或辍学在家或父母离异的“问题少年”闲逛时纠集在一起,把“黑手”伸向了同龄的中学生,成了专抢中学生电动车的“蒙面人”。近日,这个“蒙面”团伙部分成员被河北省邯郸县公安局依法刑拘或控制,其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13岁。

  1月18日,一位中年男子到邯郸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儿子在下午放学途中遭到几个蒙面人殴打、电动车被抢,地点是汉光中学东校区附近。邯郸县公安局调取监控,发现是4个年轻男子作案,但由于他们作案时戴着帽子和白色的“V字仇杀”面具,无法辨认其身份。几天后,又一起同样的案件发生在丛台区。

  邯郸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排查和反复对比,一个抢劫团伙逐渐浮出水面。4月22日,专案组在邯郸市联纺路东段将郑某某抓获。根据郑某某的供述,专案组连续蹲守,陆续将该团伙王某某(主要成员)、许某某、王某、张某某、潘某某等人抓获。

  经审讯查明,该团伙自2016年初开始蓄谋以恐吓、殴打等手段抢劫中学生电动车,随后销赃换钱消费,先后作案7起,抢劫电动车7辆,价值2万余元。

  目前,这8名团伙成员中,有4人已被刑拘,1人取保候审,2人在逃,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监护人领回家进行教育。

  办案人员初步了解,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有的父母离异或长期在外打工,有的因学习成绩差经常逃课或干脆辍学。心智不成熟、是非分辨能力差,再加上家庭、学校、社会等监管缺失,导致心理扭曲,最终走上抢劫的道路。

  “在十多年的办案生涯中,这是我侦破的年龄最小的犯罪嫌疑人团伙。”邯郸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的常警官说,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并针对“问题少年”及时采取心理干预等形式进行疏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