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将火龙果在宿迁安家

2016年05月14日 14:21:3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3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90后小伙曾大千来到了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虽然此前在市区生活了20多年,可到村不久,曾大千就融入角色,开始“捣鼓”带着村民创业的事,而且还把点子想到了热带植物上。“现如今,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和运输方式的更新换代,火龙果、蓝莓、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开始慢慢进入到了我们的视野中来。”曾大千表示。不少人觉得,从外地运输过来的水果就是不如当地成熟后再摘下的好吃。那么,是否能将热带水果种植在宿迁呢?带着疑问,曾大千开始了这样一个尝试———让火龙果在宿迁开花结果。

  “吃货”本性暴露种植只是因为爱吃

  昨日上午,记者在宿豫区关庙镇的一个大棚基地里看到,一排排近1米高的“仙人掌”靠着石柱,整齐“站”立棚中,呈现出一派南国风光。“这些就是我们常吃的火龙果的植株。我们采用的是柱式栽培,就是立一根水泥柱,在每个柱周围种植3-4株火龙果苗,让火龙果植株沿着立柱向上生长。”曾大千告诉记者。

  怎么想到种植火龙果的呢?“因为我们都喜欢吃!”胖胖的曾大千笑着说,“超市里卖的火龙果比较贵,尤其是那种红心的。像我这种体型的,一次吃下2、3个都是正常。我就想是不是可以自己种植。”

  “只要温度适宜,火龙果是可以在温带地区生长和结果的。”打听到这样的信息,曾大千更笃定了自己的想法,跟同镇的大学生村官蔡同武和刘希洋交流了一番后,三个年轻人说干就干。听说山东就有种植火龙果的,他们就去拜师学习种植的技巧和方法。经过一番学习和准备,筹集了200万元创业基金,2015年6月底,关庙镇火龙果基地的7个大棚建了起来,火龙果种植开始了。

 

  曾大千为火龙果开花做准备

  大雪突如其来火龙果植株受冻未结果

  为了保证种植温度,曾大千在大棚装置上投入了很多资金,所以后期的人工费不敢乱花,打石桩、购苗、栽种、施肥……30多亩的火龙果栽种几乎全是他和另外两名村官完成的。对于从小在市区长大的曾大千来说,那段时间的状态就是辛苦并快乐着。

  “去年10月底,火龙果开始长花苞。”曾大千告诉记者,火龙果的花朵跟昙花差不多,都是夜间开放,开出来的花特别大也特别美。据了解,火龙果的开花时间很短,基本上一见太阳花就凋谢,因此想要结出果实必须人工授粉。“那段时间我们每天早晨6点多就要到大棚里,把棉签放在花蕊上粘花粉,然后再把花粉涂在其他花的雌蕊上。”曾大千一边手舞足蹈演示授粉的过程一边告诉记者。

  根据正常情况,花开后一个多月就可以结果,曾大千满怀希望等待着……然而造化弄人,一个月后没有等来成熟的果实,却等来了一场大雪。“因为雪下得太突然了,大棚上的保暖设施来不及加,虽然植株没被完全冻死,但是果是完全结不出来了。”曾大千低沉地说,“虽然损失的钱不是太多,但是几个月的心血白费了……”

  信心满满迎接水果成熟计划打造采摘体验园

  第一波失败,曾大千并未就此放弃,很快他又开始了忙碌。“火龙果可以在宿迁生长,关键是气温,因此保暖措施必须时刻做到位,不能有一点马虎。”曾大千指着大棚上方卷起来的一层厚厚的棉毯告诉记者,“这个就是经历了那场大雪之后我们安装上去的防护设施,在冬天能较好的保温,保证火龙果温暖过冬。”

  同时,为了让火龙果顺利生长,曾大千跟山东的种植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及时跟他们沟通或者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过来查看。“现在马上要开花的是一些大点的植株,小的可能还要晚一点。不过这个时间开花气温刚刚好,今年的火龙果一定会大丰收。”曾大千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种植火龙果外,对于经营模式曾大千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直接把火龙果卖给批发商,送到农贸市场上去销售,这个利润就太低了,我们计划打造采摘体验园。”曾大千说,“火龙果很多人只是吃过,但是并没有看过是如何生长的,我们就给市民提供这样的机会,他们可以过来参观和采摘,预计6月底我们就能开门迎客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