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苏宁宏兴之战:全民足球的警报已经拉响

2016年05月12日 11:04: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原大学教师,现企业高管;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11日,在武汉举行的2016年足协杯第三轮比赛后,98分钟被绝杀的主队武汉宏兴队员接受不了这个结果,对江苏苏宁队员进行围殴,场面十分混乱。消息通过电视直播很快震惊全国,成为热议焦点。

  球场暴力对于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来说不陌生,尤其是在10年前的所谓“黑暗”时期,在各个赛场屡见不鲜,应该说暴力是把球迷从球场赶走的罪魁祸首。对于大多数善良的球迷来说,大家愿意相信这个毒瘤已经随着2010年左右那次斩草除根式的打假扫黑销声匿迹,此次恶灵归来般的梦魇,令人失望。尤其是通过承载了不少美好和童话般理想主义的足协杯还魂,更是不可思议。

  2012年开始的新版足协杯以“全民足球”为亮点,大量出身草根的业余球队,经过一系列预选赛,可以获得和职业球队比赛的机会。这本来可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足以让人们编出无数励志的神话,但此刻却成为映衬丑陋的镜子。

  据报道,武汉宏兴队如果在主场拿下苏宁,可以获得400万元人民币的晋级奖励,最后一分钟巨奖落空带来的极大失望可想而知。但这如果成为暴力发生的理由,那么职业足球将没有任何公平和规则。所以我们相信中国足协作为管理者,开出一个重磅罚单是没有悬念的,根据视频资料按图索骥让施暴者承担法律责任也不是难事。问题是,我们有没有禁绝球场暴力发生的土壤?这一次是不是最后一次?

  回到“全民足球”这个话题,这是被球迷认为中国足协难得正确的决策之一,让业余球员有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梦想,也是一个绝妙的设计,从参与度、关注度乃至商业价值层面都有值得肯定的亮点。

  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真正的“全民足球”绝对是一个奢侈品,需要有几个实现的条件:

  首先是需要巨大的足球参与群体为基础。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和足球人口有绝对关系,以英格兰足总杯为例,建立在数以百万计注册球员的基础上,加上完善的职业和半职业联赛竞赛体制,业余球队才屡屡将心不在焉的英超强队斩落马下,创造了一次次神话。而中国足协杯出现的黑马,大多数是有钱却玩不起职业足球的老板,网罗一批退役或被淘汰的准职业球员组个队,借着强队的鸡肋心态和不能上外援的规则限制,严防死守到点球决胜,最后成就所谓的神话。

  其次是优秀的足球传统为实现条件。足球说到底应该是快乐的,这本来就是“全民足球”的出发点,但理解到这种快乐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积淀,很多时候我们诟病中国球员缺乏创造力和灵性,这是奢求。但像武汉宏兴这种队参加足协杯,并不是为了快乐足球的目的,而是纯粹的重奖刺激,这种情形,非但不要说诗意的存在,就是带来的戾气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消除的。

  第三,良好的软硬件系统为保证。足球是个需要很多条件一起配合才能成功的游戏,其中球场质量是最重要的硬件条件,现在中超俱乐部都难以保证有一流的比赛场地,更别说参加足协杯的这些业余球队,另外安保管理等软件要求也不简单,而应该是一个可以独立运行并高效运转的系统……这些方面咱们的差距无疑更大。

  有人说武汉宏兴是个罪人,有可能堵了未来所有业余球队参加高水平的足协杯赛的路,我觉得倒大可不必。“全民足球”如同一支开弓就不能回头的箭,虽然现在遇到一些麻烦,但对它的理想状态的追求,是包括中国足协、参赛球队甚至球迷在内的所有人的责任,所幸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