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后天或迎突破"地板价"后第二次上调

2016年05月10日 07:23:42 |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华社电5月11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受国际油价“逆袭”推动,本周期我国成品油价格或迎来突破“地板价”之后的第二次上调。

  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4月26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5月11日24时,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正式开启。

  在本周期内,国际油价震荡上扬。4月28日,纽约油价突破每桶46美元,布伦特油价突破每桶48美元,双双创出年内新高,与一季度创出的12年低点相比,分别上涨75.6%和72.7%。

  在专家看来,美国原油产量不断下滑,是支撑国际油价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原油产量已跌至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今明两年产量仍会继续下降。

  另外,沙特阿拉伯进一步上调了原油官方销售价,也反映出其对原油市场看涨的心理。

  除了基本面向好的支撑,国际油价不断“逆袭”的背后,投机基金可谓“功不可没”。与今年2月创出的年内低点相比,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投机基金净多头持仓量增长超过一倍。

  受多重利好因素支撑,国际油价从今年2月的每桶30美元以下,上涨至40美元上方。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调价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被连遭突破,有望迎来“二连涨”。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成品油分析师杨丹表示,根据目前国际油价走势分析,5月11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有望开启。预计本轮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13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上涨0.10元和0.11元。

  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来看,国内油价“两连涨”比较明确,但从长期看,消费者并不需要过度担忧“高油价”会卷土重来。在专家看来,在多空因素交织的大背景下,石油市场的修复不可能一蹴而就。

  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美国原油库存屡创新高、伊朗原油出口不断放量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仍是打压油价的利空因素。当前石油市场基本面只是略有改善,不排除后期再次出现虎头蛇尾的行情。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周期测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节点将在5月25日24时到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