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从4•19讲话看网信事业三大使命

2016年05月09日 20:47:55 | 来源:光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手记

  连换三个地点之后,王义桅和小编终于选定在出镜效果更好的图书馆录制【学习时刻】栏目。

  不仅如此,形象好、口才佳的王义桅还特意准备了发言文稿给小编参阅,其严谨和贴心可见一斑。  

  录制中,全程脱稿的他一气呵成,讲到激动处,该有的霸气一点也不缺~ 

  其实开始的时候,小编还是蛮好奇的——

  “作为知名国际问题专家,为什么对网信问题很关注?”

  “互联网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但是中国人把互联网用到极致。”

  “表现在哪里呢?”

  “我每次到国外开会的时候,无论走到美国、欧洲,看到的都是华为的广告,没有诺基亚的广告。中国现在已经把技术市场化的能力运用到最强,开始在海外建立我们的市场,确立我们的标准,提升我们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话匣子一开,王义桅便娓娓道来。“互联网虽然只是一个小的切入点,但它太重要了。我们要把互联网、把信息化当做民族复兴的主要抓手来做。”

  我国网信事业肩负三大使命

  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召开的网信工作座谈会,这在我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可见我们对网络和信息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我理解,网信事业面临着三大挑战,也肩负着三大使命。

  使命No.1 维护国家安全,联系人民群众

  第一个当然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讲,中国是个大国,我们的国家安全不可能外包给美国。不可能像一些国家一样享受美国所提供的网络公共产品。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就像棱镜门事件所凸显的,如果简单地依赖美国所提供的网络公共产品,那么中国的国家安全不可能得到根本的保障。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互联网肩负着国家的安全、意识形态的安全。同时,现在越来越多的民意是通过网络的方式来表达的,互联网涉及到中国执政的民意基础。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听听网民的声音,走网络的群众路线。因为中国有7亿网民,尤其是年轻人在网络上非常活跃。如果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们的事业就后继乏人。

  使命No.2 捍卫国家利益,助力民族复兴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我们的国家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现在我们的企业不断地走出去,我们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必须跟上去。同时,中国在实现弯道超车时,也帮助了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弯道超车。让他们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这个世界才更加美好。

  使命No.3 夺取道义高点,体现天下情怀

  第三个方面,互联网既是术也是道。我们要夺取道义的制高点,要争取制度性的话语权。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国的一家咨询公司在发给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里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四点原则和五点主张,让中国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美国的道义制高点就是自由,但是大家知道,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英文叫“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是有代价的)。所以中国提出来的命运共同体,强调网络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就超越了简单的自由。同时中国在5G技术上正在跟欧洲地区的国家合作,推动新的标准,参与新规则的制定,这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也是中国自古以来天下情怀的体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